织布鸟 雄鸟筑一半的巢 待雌鸟一起完成

同一棵树吊着十多个织布鸟的窝。
同一棵树吊着十多个织布鸟的窝。

字体大小:

鸟类的窝巢千姿百态,形状各异,一般上在高树上,多数是一树一鸟窝。但是,却有一种鸟喜欢在同一棵树树上,建造几个甚至数十个鸟窝倒吊在树上,它就是“织”巢高手织布鸟。

体形如雀鸟的织布鸟,属于群居鸟类,因此繁殖期中,常可以看到它们集体在树上筑巢。巢形有曲颈瓶状、梨子状和葫芦状,像装饰品悬吊树上随风飘曳。

鸟巢中,织布鸟的巢算是最复杂也是最精美的,它们用灵巧的嘴和脚来回编织,穿网打结,将茅草、绿叶撕成线条状,并和植物纤维编织成结实的巢,防止鹰、蛇类袭击,巢顶也能防风遮雨。

0602_now_5_Medium.jpg
雌鸟(上)挑剔地检查雄鸟(下)未完成的巢。

筑巢由雄鸟负责,首先用叶片丝缠绕在枝条上编织巢柄,然后用草根和细长叶片织成一个圈,再向下编织实心的巢颈,当巢编织到一半,形状像倒置的杯时,雄鸟就会站在已筑好的半个巢上,或者巢边的枝上,一边迅速地扇动两翅,一边发出它特有的歌声,希望能吸引雌鸟,雌鸟会挑剔地查看和审视。

如果吸引不到雌鸟,雄鸟就会拆除辛勤织起来的巢,重新编织一个令雌鸟满意的爱巢。如果成功了,雌鸟就会飞到这个巢上,与雄鸟结成一对,之后就会一起合作继续编织另一半未完成的巢,一旦巢完成后,雌鸟便在巢内产卵。过后孵蛋,育雏都是由雌鸟单独承担的。

在克兰芝湿地就看到黑头黄背织布鸟在筑巢,起初是雄鸟忙进忙出寻找叶片,过后雄鸟一面织巢一面追逐雌鸟示爱,要让雌鸟看看自己的精心杰作,直到满意。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