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城记之新加坡武汉 细说百年狮城武汉情缘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冠病19疫情使武汉成为世界焦点,国人也聚焦武汉疫情发展。狮城与武汉早在上个世纪已有密切的人员往来,我国艺文、体育界的优秀外来人才不少出身武汉。两地历史渊源流长,本文作者细说由来。


2019冠状病毒疫情数周以来从中国武汉开始肆虐,继而迅速蔓延到中国其他省市和世界各个国家和地区,包括3500公里外的新加坡。不同于北京上海广州,武汉对许多新加坡人来说是一个比较陌生的名字。没想到,此次疫情让所有新加坡人对武汉这个地方突然留下了深刻印记,甚至媒体在疫情暴发初期直接把新病毒冠以武汉之名,令人唏嘘。其实,早年新加坡和武汉两地有着不浅的情缘和千丝万缕的联系。


位于新加坡桥北路,毗邻武吉士,有一座高耸入云的新古典主义建筑风格的金黄色大厦——侨福广场(Parkview Square)。这栋地标建筑物前方有一座金鹤雕像,鹤呈迎头展翅北飞状。雕像的基座上刻了一首诗提名为《黄鹤楼》的七言小诗:“故国昔有黄鹤楼,北望神州几千秋,黄鹤展翅飞万里,伟哉狮城见鹤楼”,落款为“鹤楼主人”。此诗中的黄鹤楼就位于武汉,始建于三国时代,距今约1800年。黄鹤楼乃中国人文胜记,历代文人墨客都先后到这里吟诗作赋,其中崔颢和李白的诗句更使黄鹤楼名扬天下。侨福广场前的这座雕像和诗刻应该是开发商“鹤楼主人”对这栋建筑的良好祝愿,期望武吉士的侨福广场能够像武汉的黄鹤楼那样成为传世之作。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