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野上的小书屋

书屋原是个废弃的谷仓。(作者提供)
书屋原是个废弃的谷仓。(作者提供)

字体大小:

书屋在新界,几乎被农田包围。在这里,你也可以用一本书换取当季的蔬果。

因为常去本地的独立书店,所以决定出国也一定要去品尝当地的独立书店。有一次在香港几天,便锁定一家远离繁华闹市而独存在田野边上的书屋。

我们在大江埔村公所下车,穿过一条大防洪渠,再沿着小径走去。左拐右穿,沿途上全是田野小风光。偶尔穿插途中的指示牌,不会让你迷路。太阳底下伫立的稻草人的前方,不远处就是目的地——比比书屋。

公开私人地方成书屋

20200406lifestyle_pinfen_4_Medium.jpg
书屋在新界,可以让人与大自然连接。(作者提供)

书屋几乎被农田包围,前后种植蔬果。首先出来迎接我们的是羊、猫,过后店主人阿Sa才从书堆中冒出来。卸下鞋子,踏入的是一个开放式的藏书大厅,一路往里面走,还能与后面露天的活动空间相通。拐入屋外的左侧是厨房和饭厅,右侧内边隐藏个书室,打着昏黄的灯光,属于休息饮茶喝咖啡,大家彼此交流的小天地。

比比书屋成立于2016年,是李秀丽Teresa(阿Sa)和蔡文元Ringo夫妻创办的。创办书屋之前,两人本是当社工,专为长者服务。初期是帮忙照顾长者的日常生活和情绪辅导等,到了后期转去处理行政上的种种。阿Sa和Ringo一向都有阅读习惯,家中藏了许多书,原先只不过是需要一个地方来安置书本,纯属私人地方。过后陆续被路过的人发现,引致传媒上来采访报道后,夫妻决定公开它成为一家独立的书屋。

目前所见的,前身是一块荒废的农地,书屋更是一个很旧无用的谷仓和猪栏。阿Sa和Ringo跟地主商量后,地主答应租让这片土地给他们,便有了这家盖在农田上的书屋。

20200406lifestyle_pinfen_1_Medium.jpg
比比书屋创办人是一对夫妻。(作者提供)

书屋名字的由来,是夫妻二人的爱宠“比比”,一只“魔天使”(Maltese)品种的白色狗仔。阿Sa称它是书屋的CEO。

书屋装修全是夫妻二人与家人朋友帮忙打打敲敲、搬搬抬抬建起来的,尽管辛苦但满足与喜悦。书籍的分类,除了文学、种植、旅游、绘本之外,还有关于孤独和死亡系列。

阿Sa说:“唯有了解死亡,才能活得健康,死得痛快!”孤独与死亡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害怕孤独与死亡。

用书换蔬果

书屋部分的书是香港本土的,另一些则是从海外购买,尤其是台湾。当然也有个别的方式,比如我送去的一些诗杂志。这儿也不定期举办工作坊,例如铜锣放松冥想、扎染、绘画和“咖啡息”等等。“咖啡息”(Coffee Breath)是通过品尝咖啡达到疗愈心灵的一种静修。咖啡师教咖啡赏析程序之外,亦会指引如何用五官感受咖啡沉淀心情。

20200406lifestyle_pinfen_3_Medium.jpg
千里迢迢来到,来杯咖啡吧。(作者提供)

比比书屋在新界,可以叫人自由地与大自然连接,你可以阅读、放空,和动物聊天,甚至散步。在田野上,何必太匆匆?慢活才能呼吸。

比比书屋只在周五周六,早上10时至傍晚6时开放。入场费是请离开时候带走一本书,新的或二手书都可以。在这里,你也可以用一本书换取当季收成的蔬果,但请自备袋子。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