玛尼菜

字体大小:

小时候家境贫穷,母亲看着我们渐渐长大,读书上学需要钱,经邻居介绍出外工作了。我那时也不怎么大,才读小学四五年级,放学回家做了功课,洗好衣服,就要准备晚餐。看到家里没菜可煮,趁天还没黑,就拿着把小刀到杨桃园树下割玛尼菜回来炒蛋。餐桌上有这盘菜,晚餐就会变得特别美味。

玛尼菜植株呈直立灌木状,羽状复叶,橄榄型叶呈黛绿色,老的玛尼菜还有淡黄色球形小果实,样子还挺可爱的,但不可食用。小时候只知道那是我们没钱买菜的穷人家的菜,没想到玛尼菜具有很高的营养价值,富含多种维生素、蛋白质和矿物质。它的胡萝卜素和维生素B2含带量是普通蔬菜的十多倍,维生素C和蛋白质是普通菜的四五倍,其嫩梢细嫩多汁,肉质脆,无渣滓,味道鲜美,炒食、煮食均可,由于粗生耐长,种植不须施用化肥和化学农药,保持了原有天然属性,是富有山区特色的“绿色食品”。

野菜也登大雅之堂

玛尼菜在砂拉越也叫树仔菜,据说树仔菜是砂拉越最普及化的野菜,街头巷尾的经济快餐档口一定备有这道菜,如今连酒楼的菜单也出现其踪影,打破过去登不了大雅之堂的卑贱地位。除了客家人惯称其为“树菜”,其他籍贯的华人通常称它“玛尼菜”,来源自其马来名字sayur manis的音译。在马来语中,sayur manis就是甜菜的意思。

玛尼菜通常摘其叶子而食,因此处理时要大动作地将其叶子从茎枝上“刷”下来。处理后剩下的茎就拿去插在猪寮边杨桃树下,如此不久又有多一处地方可以收割了。摘下的玛尼菜叶要放在水中加以搓揉,把揉碎的菜叶捞起沥干,深绿色的水倒掉,然后才可下锅炒。那时只是有样学样,妈妈怎么处理我就怎么处理,也不知其所以然,长大了才知道这个搓揉的过程,是为了释去玛尼菜叶里的毒性。

比起其他菜类和豆类,要处理玛尼菜就显得费事多了,因为要“刷”下叶子,除了浪费时间,还要捡出被刷出来的小枝条,叶子里掺了枝条就不好吃了。因此在本地要在外面吃到玛尼菜还真不容易,不过有些讲究的客家擂茶饭摊还是有的。

zb_0416_sayur_manis_Medium.jpg
可口的玛尼菜炒蛋。(作者提供)

巴刹菜摊偶尔也可看到玛尼菜的踪迹,有时间不妨买回来做一道玛尼菜炒蛋吧。食谱如下:

材料: 玛尼菜一扎,鸡蛋两个,蒜头三四颗,盐适量。

做法:

1. 刷下玛尼菜叶,洗净后用手搓揉拧碎,捞起沥干。

2. 蒜头去皮,用刀压碎。

3. 镬内热油,先将蒜头爆香,倒入沥干的玛尼菜翻炒至熟透。

4.把打匀的蛋液倒入,下盐调味。

*注意:炒玛尼菜还有一个窍门,那就是油要多下,炒出来的菜才不会干瘪,比较爽口好吃。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