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饿死的帝王

齐桓公病重被软禁在宫中饿死。(互联网)
齐桓公病重被软禁在宫中饿死。(互联网)

字体大小:

帝王位高权重,当然不愁吃不愁穿。但是,中国历史上仍有四位帝王被活活饿死。

帝王乃九五至尊,一国之首,位高权重,当然不愁吃不愁穿。然而,中国历史上竟然有帝王被活活饿死的记载,令人深感不可思议。据我所知,就有四位帝王因为犯了严重过错,落得如此悲惨下场。

这四位帝王有一些共同点,年轻时英明神武,励精图治;后来犯下忠言逆耳,用人不当,自掘坟墓,自取其咎,甚为可惜。

1. 误用小人的齐桓公

春秋时期,齐桓公(前716-643),雄才大略,因为有管仲为相,辅助大业,使各诸侯国唯他马首是瞻,奉为春秋五霸之首。

后来管仲病重,临终时曾和齐桓公商讨,分析可否任用此三人——易牙、竖刁、开方——治国。管仲认为,此三人曾做过有悖常理之事,忠告桓公切勿任用他们。可惜,齐桓公晚年糊涂,安于享乐。管仲去世后,齐桓公不理管仲的劝告,还是起用这三人。

后来齐桓公病重,齐国五位公子忙着争立太子,易牙、竖刁等人趁机作乱,将重病的齐桓公软禁,在宫外四周筑起围墙,断绝主公饮食,活活让他饿死病床。

齐桓公的尸体没人收殓,尸体开始腐烂,停放67天后,尸体蛆虫遍地,爬出门外,才被发觉已死去多时。

2. 废长立幼的赵武灵王

2304_now_5_Medium.jpg
赵武灵王被包围三个月,饿死在沙丘宫中。(互联网)

战国时期赵国第八代国君赵武灵王(前340-295) 是历史上的一位叱咤风云的国君,以推行“胡服骑射”改革,应付四周的敌国而使赵国强大。

所谓“胡服骑射”是为了赵国在中原发展,和往北广袤的胡地拓展,从而扩大赵国国土;放弃原来宽袍大袖的中原汉人服装,改穿胡人服装,适应射骑,增强战斗力,也争取周围胡人对赵人的认同感,使胡人归顺赵国,从而消灭毗邻中山国,使赵国南北领土能连成一片。同时淘汰战车,招募骑兵,改习骑马射箭攻打胡地,辟地千里。

可惜,赵武灵王犯了很大的过错——废长立幼,对册立太子存有私心和偏袒。公元前299年,还在盛年的他突然废掉早已是太子的大儿子赵章,让小儿子赵何替上。废嫡立幼所造成的祸端,历史已有无数记載。

为此公子章及亲信田不礼密谋发动叛乱。公元前295年,赵武灵王、赵何与赵章朝会过后,同往沙丘(今河北涿鹿县东南)的行宫游玩。在沙丘,他们也各有一处宫殿。

武灵王叔父公子成、重臣李兑知悉将有叛变,从国都带兵赶来。公子章逃入武灵王的沙丘宫,救兵唯有包围沙丘宫,擒获公子章一伙人,将公子章处死。

根据赵国的国法,以兵围王宫者要灭族。公子成和李兑既然犯了法,难逃灭族下场;他们索性继续包围王宫,赶出宫中所有的人,留下武灵王一人。武灵王被包围宫内长达三个月,得不到饮食,只能掏雀窝捉幼雀生食充饥,结果饿死在沙丘宫中。赵国虽安定下来,但国力因这次内乱受到严重损害。

3. 不战而降齐王田建

2304_now_2_Medium.jpg
齐王田建因秦始皇断绝他的粮食被饿死。(互联网)

秦国先后灭掉战国七雄中的其他五国(韩赵魏燕楚),只剩下齐国。

齐国拥有上千里的土地,以及数十万的雄兵,国力强大。公元前221年,秦国大将王翦的儿子王贲灭掉燕国后,率军南下攻打齐国。

秦国派使臣到齐国招降,列出条件,只要国君齐王田建(前280-221)愿意投降,秦国可以封他为君。看到其他五国国君灭国后被杀或被俘虏的下场。为了不落得同样悲惨下场,齐王田建决定投降。就这样,秦国不费一兵一卒接收齐国。随后齐王随使臣前往秦国国都咸阳,秦始皇遵守诺言,封给齐王500里范围的土地叫共地(今河南辉县)。

但齐王万万没想到,秦始皇跟着派兵围住封地,断绝他所有粮食供应,就这样齐王田建被活活饿死。他本人也成为历史上死得最窝囊的一国国君,不战而降把国家拱手让人,最后被活活饿死。

4. 菩萨皇帝梁武帝萧衍

2304_now_4_Medium.jpg
梁武帝萧衍死于自己的信仰。(互联网)

佛教在南北朝时期(420-581)传入中国,梁武帝萧衍(464-549)就是佛教虔诚信徒,人称“皇帝菩萨”。

萧衍曾是南齐大司马,有勇有谋,文韬武略,年少有为,立下赫赫大功。公元502年,南齐皇帝禅位给萧衍,登基为梁朝皇帝,时年38。称帝以来他雄才大略,使到梁朝维持40多年的繁荣。

晚年萧衍笃信佛教,对佛教极度痴迷,他定佛教为国教,投入重金资助佛教事务,广建寺庙,诗人杜牧《江南春》有写:“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楼台烟雨中”。他还四度跑去寺庙当和尚,做寺奴。这种乖僻行为,害得大臣们到处筹资,花了四万亿为他赎身,弄得国库空虚。

梁武帝不顾人民福祉,国家安危,万事不管,对奸诈之臣一味姑息纵容;他弟弟萧宏敛财三亿万,也不追究,与自己的女儿通奸也不管,还擢升官职;他侄儿萧正德叛敌投靠北魏,也赦免了他。他一步一步地给自己挖坟墓。

深受佛教影响的梁武帝,除了彻底素食,不沾酒肉,40多年不近女色,甚至下旨要求全国的人民也和他一样做。可说是到了走火入魔的地步。

难怪马克思说,“宗教是人民的鸦片”,梁武帝恰如鸦片成瘾,中毒太深。

一如齐桓公一样,梁武帝也是犯了错用人才之过,导致灭亡。

公元547年,东魏朝大将侯景前来投降。梁武帝独排众议,不听劝阻,接受侯景归附,授他兵权。不久侯景举兵反叛,一举攻破南梁都城建康,梁武帝萧衍被侯景困住,不许任何人接近,也不给任何食物,据说被困时仍然念经诵佛,斋戒不辍,但什么都没得吃,便被活活饿死,下场可谓凄惨。

萧衍的死归根结底就是死于自己的信仰,死于盲目信仰佛教,怪不得别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