榄仁/海杏仁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榄仁鲜果及干果。(作者提供)
榄仁鲜果及干果。(作者提供)

字体大小:

你一定曾经看过这种树,树身高大如宝塔,大大叶子掉落前会转黄转红,给炎炎的岛国带来一点点秋的味道。这就是榄仁或海杏仁树了。叶子掉落后会渐渐转为褐色。


以前六七十年代流行养热带鱼的时候,卖鱼的水族店还带卖这些榄仁叶,这叶子浸入水后,会把水染成淡褐色,据说有抗霉菌的生长,对鱼的健康有极大好处。随着科技的发达,各类合成的替代药品层出不穷,这类传统的自然方法也早已被淘汰掉了。


这树所以叫榄仁是因为果实形状像橄榄。这果子外层有海绵状的纤维体,果子掉入海中时会浮在水上,靠着海水把它带到别处,借此传播开去。此树果仁吃起来像杏仁,多靠海而生,所以就叫海杏仁。东南亚很多地区的人会收集这些果实,取其果仁当零嘴。唯本地却很少人这么做,也许是取果仁的过程有点麻烦,又也许很多人,并不知道这榄仁树的果仁是可食用的。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