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放鹦人

霸道的托比(左)与害羞的地狱男孩在抢食物。
霸道的托比(左)与害羞的地狱男孩在抢食物。

字体大小:

黄昏时分,费迪和威廉都会带着他们的鹦鹉到公园翱翔。他们的鹦鹉不是一般的鹦鹉,而是原生长在墨西哥及南美洲雨林的金刚鹦鹉;两人都是合格饲主。

金刚鹦鹉是体型最大的鹦鹉,色彩艳丽,智商约等于五岁孩童,一般可活到60至80岁,虽然价格不菲,却越来越受人们的青睐。

黄昏时分,碧山公园天空响起嘎嘎的嘹亮声,四只绚丽的金刚鹦鹉展翅飞越。它们的主人费迪和威廉则因金刚宝贝成了好友。

费迪饲养两只金刚宝贝,三岁的蓝黄金刚“奥希”,两岁的绯红金刚“马歇尔”;威廉也饲养了两只,五岁的蓝黄金刚“托比”和两岁的军舰金刚“地狱男孩”。

金刚鹦鹉原生长在墨西哥及南美洲雨林,是体型最大的鹦鹉,色彩艳丽,一般可活到60至80岁。成年的金刚鹦鹉身长80至90厘米,体重900至1500克。

因为金刚鹦鹉比较容易被人类驯化,同其他种类的鹦鹉又能友好相处,加上它们颜值漂亮,高智商又善解人意,虽然价格不菲,却越来越受人们的青睐。

训练与奖励

1006_now_1_Medium.jpg
费迪(左)和威廉与他们的金刚宝贝。

费迪和威廉都是受过训练的合格饲主,费迪总是说金刚宝贝就像他的孩子,他们熟知金刚宝贝的肢体语言、脾气,甚至理解它们的思考。

为了训练它们能够翱翔天地间,费迪和威廉先在家里训练它们如何听懂并了解主人的肢体语言,之后带它们去逛街、逛公园,这可以让鹦鹉熟悉大自然,熟悉人类、车子的汽鸣声,这主要是锻炼鹦鹉的胆量。

在训练中,费迪和威廉要不断随着鹦鹉的反应做出调整。当他们与金刚宝贝建立起信任后,就可开始户外放飞训练。

他俩的训练方法不一,费迪用的是手势与呼唤声,威廉则用口哨及手势,掌握鹦鹉的起飞与降落,训练的共同点是,奖励宝贝们喜欢啃咬的坚果。

开始做户外放飞训练时,须谨慎的给鹦鹉系上定位器,以防它们丢失。由近到远,逐渐从低到高,从白天到晚上的放飞练习,直到鹦鹉能真正独立的翱翔于天地间,享受无拘无束的天空与阳光,练就一个健康的体魄与雄壮的翅膀,懂得应对天敌。

当金刚宝贝从他们的头顶掠过时发出嘎嘎的欢呼声,看到金刚宝贝能够按照他们的指示在人潮中顺利的降落在他们的手上,引得众路人的注目赞赏,心里那股子迸发出的乐劲哟,真不知该怎么形容。

鹦鹉遇到天敌老鹰

鹦鹉最让主人揪心的是“上树”,费迪和威廉的鹦鹉都有上树的意外。它们会在户外习飞时,突然停在树梢上不肯下来,也许是耍脾气,也许是太累,也或者是想离家出走回归大自然。

但是事与愿违,这些养尊处优的鹦鹉已没有在野外觅食的能力,夜幕低垂星空下漫漫长夜,主人忧心如焚不眠,鹦鹉则惊心胆颤饥寒交迫。天亮时刻,鹦鹉看到主人再次在树下等候呼唤,便嘎的一声急速的往主人怀里飞降而去。

威廉的金刚托比很不幸的频频遇到天敌老鹰,第一次碰到老鹰的攻击时,它只懂得惊慌失措地逃命,躲藏于高楼某处十多个小时,让威廉着急万分。经过多次与老鹰的对抗训练,金刚托比成长了。当托比第六次碰到老鹰时,它马上抓准方向,完美的飞回威廉的怀里。

约五岁孩童的智商

金刚鹦鹉的智商约等于五岁孩童,所以它们的喜怒哀乐都形于色。费迪说,他的马歇尔非常聪明,跟着他三天就知道他是主人;奥希则爱缠着他,性格属于顽皮捣蛋,耍脾气却又胆小。

威廉的托比非常的霸道,时常要欺负本性害羞的地狱男孩;也许年纪小,智商没完全开发,学习速度慢,啃咬坚果也是慢条斯理的,常惹得托比看不下去,来抢它的食物。这些逗趣的小动作常引得路人的驻足观看乐道。

金刚鹦鹉素食

1006_now_2_Medium.jpg
费迪的两只金刚鹦鹉正做放飞训练。

如同孩童般的金刚宝贝生活作息与主人同步。主人不在家时,一定要确保它们有足够的新鲜的食物和水,还有许多树枝或者硬木条玩具供其玩乐,锻炼如钳子般有力的大喙;最重要的是,提供它们一个舒适健康的成长空间。

威廉说,金刚鹦鹉非常容易饲养,它们素食,家常食物为水果、葵花子、南瓜子、西瓜子、花生,也可添加一些维生素颗粒,确保它们有足够的营养。夏威夷果小核桃、榛子等坚果,是训练他们的奖励食物。它们不常生病,排泄物不臭,容易打理。

除了供给日常生活所需,主人还须定时为它们修剪指甲、洗澡以消灭身上的寄生虫,最重要的是要给予它们满满的疼爱和足够的互动时间,它们渴求主人的陪伴抚摸亲吻及柔声的赞扬。

准备与它们“长相厮守”

金刚鹦鹉长寿,饲养金刚鹦鹉要有与它“长相厮守”的准备。很多聪明又忠心的金刚鹦鹉在换主人后,眷恋旧主人,出现自残式的咬毛抑郁等反应。

费迪和威廉都了解,他们总会定时将鹦鹉带到公园放飞,它们的日常运动已成了公园的亮点,也迎来许多路人的关注。

色彩艳丽,憨态可掬的金刚宝贝,不经意地唤醒城市人隐藏内心的温柔,熙熙攘攘的路人总会驻足观看,松弛疲惫的身心,更逗得许多小朋友不愿意离去。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