柔佛的罗马尼亚海角 浪漫的历史误译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1654年葡萄牙航海和制图家安德烈·佩雷拉手绘的地图,显示柔佛州最南端标着P da romania,葡萄牙文意思是罗马尼亚海角。罗马尼亚海角怎么会出现在柔佛?


罗马尼亚(Romania)是东南欧的一个国家,风景和山景都很漂亮,它的首都布加勒斯特更是充满文化气息,古典优雅,有“小巴黎”的美誉。如果在马来半岛也有个叫罗马尼亚海角的地方,那肯定也是个浪漫和妩媚的地方。


古地图上的罗马尼亚海角
第一次看到这个名称,是在国家图书馆一个有关古地图的展览。那是一张从鹿特丹博物馆借出展览,关于东南亚马来半岛和廖内群岛的航海图,是由葡萄牙航海和制图家安德烈·佩雷拉(Andre Pereira dos Reis)在1654年手绘的。地图的正北朝右,就在柔佛州最南端的地方标出“P da romania”。从当时注释地图的习惯来看,P是葡萄牙文的Ponto,也是英文的point,有终端、极端的意思,所以可以翻译成“罗马尼亚海角”。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