鸡屎藤取错名字

鸡屎藤花美丽无比。
鸡屎藤花美丽无比。

字体大小:

单看或听到名字就叫人皱眉头。这该不会是什么好东西吧?

鸡屎藤顾名思义是藤。常见于乡间路旁,或攀在别的植物上或篱笆上。长六到八公分的叶子,搓破了有股难闻的味道,如乡间常闻到的鸡屎,所以这藤就叫鸡屎藤(Paederia foetida, Stinkvine)。客家人叫它臭屁藤,反正味道不讨好就是。

黑色汤奇香无比

2210_now_2_Medium.jpg
黑黑的鸡屎藤排骨汤。

鸡屎藤味道虽然不讨好,却常常被人,尤其是务农的客家人种在篱笆边。它也是一种民间常用的草药。小时候,家里的一面墙上总是挂有几把黑黑的东西,那就是晒干了的鸡屎藤。

平日它就静静挂在墙上,没人会去理会它。一旦家里有人患上咳嗽,尤其是小孩子的所谓“百日咳”时,母亲会交代去巴刹买一小段猪的粉肠,回来洗干净,拿下一把干鸡屎藤,稍微洗掉灰尘,加水和粉肠煮它一个小时。

说也奇怪,虽然汤煮出来是黑色的,卖相不好,但是奇香无比。鸡屎藤真是取错名字。汤和粉肠倒在碗中,滴几滴酱青下去后,可好喝了。那时,我们没咳的都会走上前去,假假咳几下,讨汤喝。母亲早就知道我们的鬼主意,每次都多煮一点,见者有份。

据知,民间多用它来治理肠胃方面的问题。我家只用它来对付咳嗽。问过先母,她就只说是祖上这么传下来的。

这民间草药在本地,已经越来越少人用。不过在公园走道旁,火车轨道走廊旁,和以前有菜园甘榜的地方,还是常常见得到它的。

今年,冠状病毒开始蔓延,在朋友的菜园篱笆上,看到长得不错的鸡屎藤,要了一把回来,晾干后捆成一把。过几天叫太太用鸡屎藤和排骨煮汤,强肺防疫。

太太很怀疑地看我。跟她解释一番后,她半信半疑煮了一份,汤色黑麻麻的,滴了几滴酱清尝尝,却很美味。从此郊外徒步时,她也开始留意有没有鸡屎藤。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