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机物语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市面上的咖啡机款式很多,归纳起来不外是人工或自动,加压或滴滤几种组合。


从小就没有喝茶的习惯,好像只有在传统节日如端午节吃粽子,中秋节吃月饼和过年吃年糕的时候,家里才泡中国茶。每天清晨爸爸会去巴刹泡一大罐咖啡乌,和妈妈早午晚各一杯。我们小孩子喝的是阿华田或是美禄,不过有时也会用油条蘸爸妈的咖啡吃。真正开始喝咖啡是国民服役的时候,早餐和训练后的宵夜热饮,在过甜的红茶和带苦的咖啡之间,我选择后者。


传统咖啡用布袋冲泡
40多年前喝的是本地传统南洋咖啡,咖啡豆经过牛油和糖烘炒过,又黑又香浓。冲泡咖啡用的是大家戏称为“袜子”的布袋,把沸腾的开水倒入布袋里磨得细细的咖啡粉,浸泡片刻后过滤出咖啡,把咖啡再冲入布袋里。至于浸泡时间和要重复过滤多少次,就要看咖啡头手(师傅)的功夫。浓浓的咖啡冲好后,根据咖啡客的要求,什么kopi、kopi-o、kopi-c、siew-dai等等,加料和加热水适度稀释就可以了,kopi-o已成为我在外用餐时的配餐首选。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