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包兰凉茶

荷包兰紫色的叶背与众不同。
荷包兰紫色的叶背与众不同。

字体大小:

小时候家在农村,物资贫乏,经济状况也没那么好。农村人很会利用身边资源,尤其对周围的草木知识,更是长年累月聚下来的宝贵经验。先母对草药的认识就让我由衷佩服。

乡村里,家家户户门前屋后都会种一些东西,或是可食用的青菜瓜果,或是民间草药。喜欢荫凉潮湿角落的荷包兰,就是其中一种常见的植物。

当作观赏植物,荷包兰的卖相也不错。单单是叶子背面的紫色,就让人觉得与众不同。那一支支约30厘米长的叶片,从上往下近看是绿色,远看侧看则是紫色,叶片永远是直挺挺的,不像其他植物的叶子,缺水时会软塌塌,一副可怜样。

它的花就是它的名字来源,小小的白花,长在一个个像小荷包的花苞上,可爱极了。一般上矮矮的荷包兰喜欢几株紧紧靠在一起,给人和谐的感觉。整体上一小园的荷包兰给人的感觉是很舒服的。

以前买不起汽水,更没有珍珠奶茶。天气热时,喝的是家里煮的凉茶。我家的凉茶花样百出,有时是竹蔗茅根,有时是马蹄水。不然就菊花茶、鸭趾草水、消山虎茶等。一般上,这些凉茶的煮法都很简单,每天七早八早就出门劳作的母亲会很放心交代,让我们煮,待她午间休息时就喝得上。

荷包兰煮出来的凉茶,也常在我家出现。煮法很简单,就几片荷包兰叶,加点车前草或三两片班兰叶。煮上一个小时,加点冰糖就成。那紫色茶水好看极了,没有什么特殊的草药味,带着淡淡的班兰叶香,炎热下猛灌三两杯,顿时全身舒畅。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