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富的体验,丰盛的收获 ——看M1华文小剧场节2016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自2011年开始,实践剧场举办的华文小剧场节已来到第五届。节目从一开始仅有四部,扩展到近年的六部。演出之外还增设相关讲座、活动和工作坊,从不同角度丰富剧场节的体验。小剧场节更在2014年获得M1冠名赞助,逐步成为本地华语剧场的重要活动之一。


《我要上天的那一晚》一直以来是本地学校巡回演出的经典剧目。其演出历史更是丰厚,版本繁多。这次由实践剧场艺术总监郭践红执导的2016版沿用过去载歌载舞表演形式,只是剧情和音乐的互动更频密。音乐不再是单纯的歌曲配乐,而是随时穿梭在故事之间,为逗趣或感伤的情节渲染气氛。几首歌曲的音乐风格也有很不一样的变化。其中梁志辉的歌声和黄有杰的现场伴奏更为演出增添不少声色。


2016版在内容的诠释上似乎更把重心放回到“我”身上。小王子依然是小王子,天真烂漫,却又如此从一而终。饰演“我”的洪小婷尝试为这角色挖掘心理写实的层面,让她在一众光怪陆离符号性人物中找到属于自己的真实性。(我一直觉得“我”的性格要再怪一点,她应该有点像《娃娃看天下》的玛法达那种类型)。该剧表面上看似幽默有趣,其实内容涉及个体不获群体认同的深刻议题。“上天”自然可以被解读为一种遁逃,甚至是死亡。这个将角色,尤其是情节中属于观众视角的“我”,趋向真实性的尝试很是有趣,但关键是这样的角色设定如何切入到和观众互动的环节?毕竟此剧原本的定位是儿童剧,当中还包括很多和观众互动的环节,演员必须在角色和主持之间随时切换。如何取得个中的巧妙平衡,或许是可以让制作团队和观众继续玩味的。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