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帼英:爱国的意义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8月份红白国旗飘扬。隔空感染到新加坡金牌国庆的喜悦后,紧接着8月17日印度尼西亚这边厢也在庆祝独立71年当天披金过节。奥运金牌可以一下子激发出大家的爱国情绪,但在印尼同一时期发生的另一则新闻,却让人能更深一层地思考爱国的意义。


这起事件的话题人物是一个样貌甜美的印法混血女高中生。16岁的格洛丽亚(Gloria Natapraja Hamel)原本是印尼独立日国家升旗队伍68个精英成员之一。这个队伍由印尼全国最优秀的少男少女组成,成员个个经过严格筛选和训练,代表着这个国家最光明的未来。这样的殊荣,对一个少女而言,可想而知意义有多大。就在离光荣时刻仅两天的时间,格洛丽亚却接到总统府的来信,通知她国家升旗队伍成员身份已被去除,不能参与升旗仪式。她所犯的错误,仅是拥有一本法国护照。


印尼不允许公民持有双重国籍,但印尼法律允许儿童拥有双重国籍,待满18岁才须要对国籍做出选择。一个法国父亲和一个印尼母亲所生的小孩拥有法国护照,是非常合情合理的事。持印尼护照的人到欧洲各国旅行都得办签证,格洛丽亚若到法国度假探亲,持有法国护照要省事省钱多了。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