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廷蔚:留白

(iStock图片)
(iStock图片)

字体大小:

生活也是一门艺术。生活留白,是把沉默留给自己,是把思考的空间留给自己;是午后闲情独酌一杯红茶、一杯咖啡丶一杯甜酒,任由时间从指缝间流淌,让思绪缥缈狂放不羁。临窗独饮,顿悟人生。

前天,我与一位久未聚首的小学同学相约去吃自助餐,借此一起回忆昔日那段无忧无虑、天真无邪的童年时光。那是一家新开张的餐馆,一进门,食物的味道扑鼻而来,刺激味蕾。映入眼帘的佳肴琳琅满目,令人垂涎三尺。

我与友人二话不说,拿起盘子开始堆叠食物,有寿司、沙拉、法国甜点、韩国烤肉和比萨等等。我们吃得不亦乐乎,结果可想而知,我们吃得肚子差点撑破才满是惬意地离去。现在回想却觉得可笑,自己虽然吃了这么多,可却似乎什么也没尝到。我说不出烤肉的口感,也想不起法国甜点的味道,只记得自己狼吞虎咽的样子。自助餐的缺点或许就是食客往往吃了很多,却不知道自己吃了什么。

与其尝了一道菜便迫不及待地去尝另一道,我们不如就吃那么一道菜。那道菜,你可以细细地咀嚼,慢慢地品尝,让味道烙印在舌尖上,回味无穷。食物须要细品才能吃出味道,生活须要细品才能活出情趣,品茶、品书、品人生,若想要品而知之,品出滋味,就得先学会留白。

留白是艺术上的概念,也是中国画独特的风格。寥寥数笔,丹青于白宣之上,水墨留白,色彩不浓烈,构图不复杂,气势磅礴逼人。这种空白,去除了所有不必要的视觉扰乱,减少了构图太满给人的缭乱感,很自然地把人的目光引向主体,所以它可以给人更大的视觉冲击。

生活也是一门艺术。生活留白,是把沉默留给自己,是把思考的空间留给自己;是午后闲情独酌一杯红茶、一杯咖啡丶一杯甜酒,任由时间从指缝间流淌,让思绪缥缈狂放不羁。临窗独饮,顿悟人生。

然而,面对浩瀚的媒体娱乐,许多人却非把生活填满不可,手上一旦有时间就一定要找东西做,不是看电视便是看手机,音乐听完了便马上听另一曲,文章读完了再找下一篇,没有感受、感动的时间。为何我们心甘情愿地将自已桎梏在倥偬的生活中呢?

一位女士陪朋友看展览,那位朋友被这场展览深深地打动了,女士说:“既然如此,我们再去看一场吧。”不料,那位朋友摆摆手说:“这样就好了,我想把这份感动延长些。”

我由衷地欣赏那位聪明的朋友。在这个科技发达的社会,下载音乐、电影、文章等都变得轻而易举。因为贪念,我们往往在看了一部好作品后便迫不及待地想看下一部。于是,下载和删除便在弹指间打转,而那首歌、那部电影又在你的脑海中逗留了多久,还是只是匍匐而过?最后,你是否还记得自己看了什么、读了什么?

別为生活堆叠太多东西,生活留白,是为了延长感触,让生活更深刻。

生活也是一门艺术。生活留白,是把沉默留给自己,是把思考的空间留给自己;是午后闲情独酌一杯红茶、一杯咖啡丶一杯甜酒,任由时间从指缝间流淌,让思绪缥缈狂放不羁。

(作者是国立大学附属数理中学学生)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