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清驻新首任领事左秉隆 笑余九载新洲住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135年前的今天,中国近代史上由朝廷直接派驻新加坡的首位领事左秉隆踏足新加坡。从此,新加坡华人社会在左秉隆领事的倡导下,掀起了启蒙运动与兴学之风。这一时代的成就,奠定了日后新华社会的基础。


今年9月25日是星期天。巧合的是,135年前的清光绪七年八月初三,公元1881年9月25日,也是一个星期天。这一天,左秉隆(1850-1924)抵达新加坡,成为中国近代史上由朝廷直接派驻新加坡的首位专业外交官。这年左秉隆32岁,适值风华正茂,书生意气的壮年。


新加坡是中国在海外设置领事的第一个地方。1877年,当地侨长胡亚基(1816-1880)被委为中国驻新加坡临时领事,然而当1880年3月胡亚基辞世后,总理各国事务衙门(清朝政府的外交部)不再接受临时领事的安排。几经谈判,英国终于同意中国设置永久领事的申请。左秉隆就是在这种背景下抵达新加坡。从此新加坡华人社会在左秉隆领事的倡导下,掀起了启蒙运动与兴学之风。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