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愁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年轻人总是带着一股莫名的愁绪,也确切说不上来个缘由,偶尔还要叹一口气。家长便要批评了,你这小孩只用得着读书,唉什么声,叹什么气啊?在大人眼里,除了已出社会的他们,尚在求学的年轻人应该是无忧无虑的,不具备忧愁的资格。辛弃疾在到了却道天凉好个秋的年龄时,也是以为赋新词强说愁来评价年少的自己。于是许多长辈便认为年轻人的愁,是自己捏造出来的多余情绪。这种少年忧愁便被人瞧不起了。


不乏长辈以自己为例,说起过去的日子多么艰难,可是自己依旧挺了过来。即便在艰苦时刻,他们也没如此哀叹过。言下之意是,我们这群不曾沾过阳春水,不曾苦过的人怎么有资格说自己有烦恼呢?年轻人笨口拙舌,是说不过他们的。


几十年前的愁未必会比现在的愁高出个等级来。过去是生存的愁,是关于饥饿与贫穷的愁。人固然烦恼,但似乎没多少选择的余地,于是只能算是一种无奈。现在的愁是关于未知的愁,是还没看清楚脚下的道路,便要被长辈催赶着上路的愁。他们在一旁拍手喊道快快快,努力学习,毕业后找工作。年轻人便如同被蒙上双眼的拉磨的驴,步伐凌乱地满地乱走,隐约觉得哪里不对劲,但又不敢停下来。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