掀起盖头来:格拉巴酒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随着意大利优质葡萄酒的普及和蒸馏技术的提高,格拉巴从热辣呛口的烧酒演变成带有时尚气息的高级饮品,成功重新定位。


“掀起你的盖头来,让我看看你的脸。”罗大佑的这首歌让我想起近年复兴的格拉巴酒。对于意大利的生命之水——格拉巴(Grappa),我是情有独钟的。毕竟,600年的修炼终于让格拉巴在世界舞台上露出了美丽容颜。这款与葡萄酒息息相关的烈酒,早在15世纪就在意大利北部酿酒区崭露头角。当时的葡萄酒酿造业正在蓬勃发展,而蒸馏技术也开始蔓延至欧洲各地。酒庄在完成酿酒工作后所剩下的酒渣(pomace),刚好成为蒸馏酒的原料。


就如其他产区的蒸馏酒,格拉巴的最早用途是为食水消毒,以及治愈伤口时的必备麻醉药。19世纪的欧洲战役中,意大利士兵在出征前必定喝上一小杯格拉巴来壮胆。战后的格拉巴逐渐成为普罗大众的饭后烧酒,热辣呛口的形象让它蒙上了一层暗影。在沉寂了几十年后,随着意大利优质葡萄酒的普及和蒸馏技术的提高,格拉巴以新面貌再次出击,希望成为烈酒酒单的首选。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