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发之前 抵达之后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出发,抵达。起飞,降落。送别,重逢。那些萍水相逢的旅客, 伦敦希思罗机场早已经遗忘了他们,但他们的身影却在狄波顿的书里留了下来。


2009年夏天,英国作家狄波顿(Alain de Botton)应伦敦希思罗机场的邀请,担任为期一周的“驻场”作家。机场方面在出境大厅里为他准备了一张桌子,他必须在众目睽睽之下写作。这对极度需要安静和孤独才能够专心创作的作家,例如杜赫丝,肯定是种折磨。但狄波顿这个“连扫帚的传记都写得出来”的文坛奇葩却认为,这是一项迷人的邀请,而且乐在其中,他可以任意进出机场各个角落,可以肆无忌惮地看人(当然也被人看),或者与人交谈……机场,本来只是一个人来人往的过渡空间,但在狄波顿眼中,却是呈现人生面面观的所在。出发,抵达。起飞,降落。送别,重逢。那些萍水相逢的旅客,希思罗机场早已经遗忘了他们,但他们的身影却在狄波顿的书里留了下来。


狄波顿宣称:机场是当代文化的想象中心。如果有人要他带火星人参观一个地方,并且简洁扼要地综合人类文明的各种主题——从我们对科技的信心乃至我们对自然的摧残等等——那他一定会带火星人到机场的出入境大厅去看看。这个才子后来根据自己的所见所闻写出“A Week at the Airport-A Heathrow Diary”(台译《机场里的小旅行》)这本书,虽然他很担心,跟喧嚣杂乱、生气蓬勃的机场相较之下,这本书会显得平淡乏味。确实有人对这本著作不以为然。但不管你喜不喜欢,你无可否认这本书令人眼界大开,并且试着从一个比较有趣的角度去看机场。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