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兔学会细心体贴

字体大小:

领养,不弃养。尊重与爱护动物,

发挥人性的光辉。

上个月中兔子总部(Rabbits Headquarters,简称RHQ)在OneKM Mall举行今年的第二场兔子比赛,吸引宠物主带着10个品种60多只兔子前来较劲。本地主办兔子竞赛的时间虽短,但在几年内从开始的四五个品种,到今年的多达10个品种,发展潜力不容忽视。

担任裁判的美国兔子专业评审米斯克(Allen Mesick,33岁)说,喜见新加坡兔子爱好者支持这个比赛,参赛兔子品种和数量增加证明本地已出现饲养兔子的文化。

本区域的兔子比赛采用的是美国评审标准。米斯克是美国兔子繁殖者协会(American Rabbit Breeders Association)认证的专业评审,自2011年开始便应邀到新加坡担任兔子竞赛评审。

米斯克说,各地饲养兔子的文化背景不同,美国有农场庄园文化,小朋友从小就被鼓励认识和亲近动物,饲养兔子是选项之一。新加坡是城市国家,人们饲养兔子,把宠物兔当亲人看待,与宠物培养深厚的感情。

他说:“有人说兔子不像宠物犬,会与主人亲密互动。其实不然,我在这里看到的情景让我深受触动。兔子是会认主人的;它们会亲吻主人;听到主人的声音时会表现得兴奋。”

整个比赛将近3小时,参赛的兔子根据品种分类,每个品种又根据毛色和花纹细分为不同组别。欧美主办兔子竞赛的历史较久,规模也较大,一场比赛有多达上万只兔子参赛。比赛的淘汰过程十分严格,评审一眼就看出兔子美中不足的地方,取消资格。

本地的兔子竞赛气氛更像家庭嘉年华会。主办方让观众(多数是好奇心十足的小朋友,但大朋友也不少)围在裁判桌旁边,伸手可触摸到兔子,同时近距离观赏米斯克讲解每只参赛兔子的优缺点,从中学习鉴赏不同品种的兔子,甚至认识同品种兔子的外形特点。

描述每只兔子的特点

担任兔子竞赛评审已有9年的米斯克在农场长大,从小接触小动物,认识兔子更有十多年经验。他能够以简单又不失幽默亲切的语言描述每只兔子的特点。更神奇的是,几乎每只兔子在他一拨一弄的调教下都能表现出“昂首挺胸”帅气的一面。

新加坡生活空间有限,直接影响人们选择饲养兔子的品种。身型比较娇小的荷兰侏儒兔、荷兰垂耳兔是美国兔子繁殖协会认可的约50个品种中最受欢迎的两大类。另外,身型小,毛发柔软如丝绒的迷你雷克斯也十分受欢迎。

此次竞争最激烈的正是荷兰侏儒兔和荷兰垂耳兔这两大品种,不仅参赛数量最多,而且素质很高,令评审赞不绝口,甚至扬言它们太可爱了要把它们带回美国。

荷兰侏儒兔表现佳

获得全场总冠军(Best of Show)及品种冠军(Best of Breed)的双料冠军是今年三岁的荷兰侏儒兔Whiskey。它的主人陈筠(19岁)三年前开始活跃于兔子比赛,这一天带了五只不同毛发特征的荷兰侏儒兔参赛,每只在个别组别都获得肯定。

陈筠说,荷兰侏儒兔比较活泼好动,会在家里躲迷藏。她的饲养心得是每天确保它们吃得健康,在合适的室温里活动,它们的骨骼和毛发才会发育生长良好。

米克斯指出,兔子竞赛讲究的全是审美标准,不在于兔子是否有什么特殊技能。荷兰侏儒兔的要求是它们的短耳朵不能超过2.54公分,头型雄伟,前腿粗壮,整体外型可爱逗趣。它们就像兔子界的斗牛犬(bulldog)。

此次荷兰垂耳兔品种的总冠军是5个月大的Lollipop。饲养它的郭智民(35岁)几乎全家出动给小宝贝打气,看得出它深受家庭成员疼爱。

米克斯说,荷兰垂耳兔的审美标准是,耳朵一定要是下垂的,坐姿自然昂首挺胸,头低垂就会扣分,前腿必须又短又胖,衬托它们的萌脸更加可爱讨喜。它们就像是兔子界的波斯猫。

兔子萌态爆表,既有卫生观念(懂得学习自己上厕所),又不用出门活动,呆在家里伸展四肢即可。很多城市人饲养兔子为生活增添乐趣和寄托。

米克斯说,在美国,小朋友饲养兔子还能学到生活技能,帮助他们学习照顾弱小生命,为宠物起居作息负责;当宠物离去时,小朋友也须学习应对生老病死的常态,学习克服失去挚爱的悲痛。

他说:“很多小朋友童年饲养兔子,长大后比较细心体贴,特别是成为很好的家长。因为他们从小就了解如何呵护小生命。”

宠样子

让宠物上报?请把照片用JPEG格式电邮至:zbnow@sph.com.sg,在Subject栏目注明:早报周刊“宠爱一生”,写下宠物喜欢与厌恶做的事,并附上主人姓名与联络方式。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