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四国 秘境中的秘境

字体大小:

位于九州东北的四国,是日本四大岛中最小的一个岛。对于未曾去过日本的朋友,四国“很日本”;对已经去过日本其他地方的朋友,它是“真正的日本”。

对于很多国家游客来说,日本是近年来最热门旅行目的地之一。无论东京、大阪的繁华,还是京都、奈良的古朴,抑或北海道的自然风光,都深入人心。然而如果你未曾到过四国,便将错过日本风景与文化的独特魅力所在。

四国(Shikoku)是日本四大岛中最小的一个岛,位于九州东北,本州西南方,行政上由德岛县、香川县、爱媛县、高知县这四县所组成。笔者有幸游历其中三县,在苍山白云、碧海清溪、古寺名园、珍馐佳酿中,感受日本独一无二的美丽神奇。

1.香川篇:

小豆岛上摘橄榄

琴平宫旁制乌冬

位于四国岛北部的香川县,是此行的开始。香川县是日本各县中面积最小的一个,与本州的冈山县隔着濑户内海相对。濑户内海上岛屿众多,小豆岛是其中一个。

大海与草地映衬着小豆岛的白色风车。

从香川县首府高松市的港口出发,搭上前往小豆岛的渡轮,一路上海风习习,心情畅快。船抵小豆岛,映入眼帘的是一株株橄榄树。橄榄是小豆岛的标志,也是重要物产,由橄榄制成的食用油和其他食品畅销全日本。岛上的“小豆岛橄榄公园”种植着数千棵橄榄树,供游客采摘与观赏。油橄榄果实不大,生涩的呈青绿色,成熟的则为深紫色,咬上一口,味道极苦,橄榄油正是由这种“苦果”榨成。公园里景色优美,白色风车在蓝色大海与绿色草地映衬下,散发出迷人的地中海风情。

回到高松市,接下来参观的是栗林公园。在江户时期,高松的松平家前后五代藩主历时百年,才修建好这座别邸。园内有松树、樱树、梅树等多种树木,无论春季赏樱花,还是秋季赏红叶,都是上佳之地。湖水、木桥、小丘、建筑浑然一体,充分展现了日式庭园的美感。在米其林观光指南中,栗林公园获得最高的三星评价。水户的偕乐园、金泽的兼六园、冈山的后乐园虽为日本三名园,但很多日本人认为,栗林公园还在三者之上。这种评价,颇有“五岳归来不看山,黄山归来不看岳”的意味,是栗林公园之美的最好注解。

栗林公园的布局,充分展现了日式庭园的美感。

在舞曲中踩面

离开高松,来到琴平,参观著名的金刀比罗宫。作为海上交通的守护,金刀比罗宫广为渔民、海员等海事相关者所崇奉。在日本人心中,金刀比罗宫是“一生一定要参拜一次”的地方。神宫建在山上,到本宫的台阶有785级,到奥社更有1386级台阶,没有好的体力很难到达。路旁有个可爱的小狗雕像,原来,曾经有因路途遥远而不能亲至的参拜者,将奉金放在一只小狗的身上,由狗驮去代为供奉,这便是“代参犬”的由来。

香川县以特产赞岐乌冬面著称,在琴平的“中野乌冬面学校”学做乌冬面,是一次有趣体验。光是一开始的揉面已让学员们手臂酸麻,下一步“踩面”更不简单:要将面密封在塑料袋中,放在脚下来回踩踏。老师别出心裁地放起AKB48的舞曲,伴随着动感旋律,大家在欢笑中完成了任务。擀皮、切面、煮面、加料等工序完成后,香气扑鼻的赞岐乌冬面就出锅了。享受着自己劳动的成果,大家疲劳全无,只有满满的成就感。

2.德岛篇:

若得悠居浊世外

何妨泛舟清流中

从香川县乘车向南,山势渐高,进入了德岛县下辖的三好市地界。德岛县地域广大,除了鸣门漩涡和阿波舞闻名于世,其西部的高山峡谷地区更是日本三大秘境之一。

在这里,四国第一大河吉野川冲开山脉,形成了壮丽峡谷。其中“大步危”和“小步危”是最著名景点。“步危”就是行走很危险的意思。只见谷底水流湍急,两岸峭立的岩石似刀砍斧削一般,在这里,不管大步走还是小步走,都如履薄冰,果然名副其实。景点提供游览船和漂流船两种项目,爱刺激的人可以激流勇进,爱观光的游客也能慢慢欣赏美景。坐在游览船上,把手放在清澈见底的溪水中,不时会有鱼儿跃起,跟游人来个亲密接触。溪流千回百转,抬头望去,两岸青山相对而出,既有长江三峡式雄奇,又兼桂林山水式秀美,此情此景,怎能不令人流连忘返?

大步危的谷底水流湍急,两岸峭立的岩石似刀砍斧削。

自然风光和人文底蕴兼具

是夜,下榻“桃源乡祖谷的山里”民宿。如果说祖古地区是日本的秘境,这儿就是秘境中的秘境。民宿共有八所房屋,各自有个意蕴悠长的名字:浮生、悠居、晴耕、雨读、云外、苍天、谈山、天一方。这些房舍散落山间,室内是装修精致的和式风格,拉开窗门,清晨可见遍山云海,夜晚可见满天星辰。最高一所“浮生”海拔近千米,浮云环绕中泡一壶清茶,与三两友人围炉长谈,古人虽说“浮生若梦,为欢几何”,但人生中若得此刻,又有何憾?

位于高山秘境的民宿。

德岛县不仅以自然风光出名,也有深厚人文底蕴。胁町卯建古街便是代表。位于美马市的这条古街,是日本为数不多的完整保留江户时代风貌的老街。最大特点是每户都在外墙屋檐下筑有一堵名为“卯建”的防火墙,当一户失火时,不至于波及左邻右舍。江户时期,这儿的靛蓝印染业发达,商贾云集。最有钱的吉田家,雕梁画栋气派非凡,丝毫不逊于王侯将相。如今,当年繁华虽被雨打风吹去,建筑都完整留下,走在古街上,遇到穿着和服的女子,让人有时空穿梭之感,仿佛回到江户时代旧梦中。

3.高知篇:

鱼肥正堪佐美酒

海阔原应出英雄

离开德岛县再往南行,眼前景象渐渐开阔,海洋气息扑面而来。这里是高知县,位于四国岛最南端,它濒临太平洋,与香川县靠近的濑户内海不同,这里的海洋更加广阔蔚蓝,人也十分豪爽奔放。

高知县拥有漫长的弓形海岸线,坐上一列观光小火车从后免站到安芸站,是欣赏海景的最佳方式。和一般火车封闭的结构不同,观光火车车厢的一侧设有开放式小走廊,站在走廊上,扶着栏杆,吹着海风,眼前美景一览无余,十分惬意。火车时而钻入隧道,里面伸手不见五指,时而又紧贴着海岸飞驰,仿佛能触摸到海水。此情此景,真有种置身于宫崎骏动画中的感觉。

在高知市海岸边,矗立着坂本龙马塑像。德川幕府末期,日本已远远落后于西方列强,面临内忧外患,身为土佐(高知旧称)武士的龙马,与其他志士一道,为日本的维新立下不朽功勋。他提出著名的“船中八策”,包括大政奉还、议会开设、官制改革、条约改正、宪法制定、海军、御亲兵、通货政策等,成为日后新政府改革的指导方针,奠定了近现代日本崛起为世界强国的基础。日本人视坂本龙马为英雄,故乡高知县人对他更极为尊崇,不仅街道上处处可见他的肖像和纪念品,连机场都命名为“高知龙马机场”,这是日本第一座以人名命名的机场。

作为知名农业和渔业县,高知物产丰富,最有名的就是鲣鱼。鲣鱼是一种季节性鱼类,每年春天开始顺着黑潮游向北方的北海道,秋天回游南下。高知的渔民们捕捞到鲣鱼,用稻草点火炙烤,鲣鱼片外焦里嫩、肥美可口,配上蒜、盐、芥末,一口咬下去,回味无穷。高知人也很爱喝酒,和日本其他地方人内敛的性格不同,这里的人们豪气干云,不论男人女人,在酒桌上都有千杯不醉的气势。鱼肉肥美、佳酿醇香,在一片欢快气氛中,远客们和东道主一起唱起了当地歌谣,真是“但使主人能醉客,不知何处是他乡”。

高知县的鲣鱼片外焦里嫩、肥美可口。

“真正的日本”

美好时光转瞬即逝,然而美丽的记忆不曾磨灭。从日本归来后有一些朋友问笔者四国是否好玩。对于未曾去过日本的朋友,笔者回答是“它很日本”;对已去过日本其他地方的朋友,笔者的回答则是“它是真正的日本”。

“日本”究竟是什么,“真正的日本”又是什么?是舌尖的味觉,眼中的精致,还是内心的情结?一言难尽。但笔者确信,当某年某月某日你真正踏上四国土地时,一定可以体会到它的涵义。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