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思胜医生 笔墨纸砚玩藏人生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与新加坡颇有渊源,现旅居上海的收藏家杨思胜医生认为,一般藏家或画家都没认识到文房四宝的价值。杨医生收藏范围广泛,丰富的笔墨纸砚占了很大比重。


上周某日早上与现居上海的收藏家、画家杨思胜医生(75岁)在克拉码头一带吃肉骨茶。他出生于印度尼西亚,1950年代随父母来新求学,家里12个兄弟姐妹,一妹一弟住在新加坡。他说起以前父亲店铺在附近,他常到中华书局找施先生买书画。


杨医生犹记得施先生眼光很好,替本地大藏家(如已故陈之初)掌眼,托他帮忙找范曾作品,花250新元买了一幅公鸡画,20多年前以30万人民币(约6万新元)拍掉。他还跟施先生买过齐白石五六十岁时受八大山人影响所画的水墨《葑草嬉虾图》,题识:“余尝临水边,静观鱼虾之自得。每欲画时,必先去其形似于胸中,而后着墨于纸上,故不摹雪个或足与抗衡也”。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