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大自然为健康加分 假绿意真减压

不用大空间,自制“瓶中景”就是接触园艺和绿意的方式之一。(档案照)
不用大空间,自制“瓶中景”就是接触园艺和绿意的方式之一。(档案照)

字体大小:

想给住家和办公室增添花草,却担心自己不懂照料,或因空间不够而裹足不前?澳洲环境心理学教授丹妮斯迪利翁建议用“人造”绿意克服空间和技术局限,并强调:无论是真花草,或虚拟绿意,其实都有助促进身心健康。

你或许知道绿意减压,但你是否知道:就算只是接触花草树木的照片,也有一定疗愈功效?

澳大利亚詹姆斯库克大学(James Cook University)新加坡分校心理学与教育学院副院长兼环境心理学教授丹妮斯迪伦(Denise Dillon)说:“研究家发现,不单是接触真的绿色植物有减压效果,即便只是看到绿色空间如公园、花园或草地的照片或视频,也有一定功效。”

电脑风景图一样能减压

比如住院病人只要看得到自然环境,无论环境是虚拟或真实,都有助舒缓疼痛,而且术后康复也较快。此外,她引述荷兰环境心理学家艾格尼丝E·范登堡(Agnes E. Van den Berg)的研究结果:和看到城市街景的学生比较,看到绿色植物图片的学生在挑战高难度数学题时表现更佳,压力也消除得更快。

澳洲环境心理学教授丹妮斯迪伦在办公室贴了动物海报,把大自然引进室内。(受访者提供)

迪伦教授认为,新加坡人其实非常幸运,因为在这个城市花园,无论是住家或办公室,附近一般都有绿色空间。不过,要是办公室没窗户或是住家窗口面对的是其他建筑,看不到绿意,她建议用室内植物促进身心健康。

她说:“不擅长园艺也没关系,因可用其他方法把大自然引进室内,如设置画作或鱼缸,或让电脑荧屏展示大自然照片。”

迪伦教授提出了英国作家苏托马斯(Sue Thomas)的原创词汇:Technobiophilia(“技术生物本能”);简单说,就是人类自然会利用科技把大自然引进生活,比如把手机和电脑荧屏的画面设置为自然风景图。

园艺有益心理健康

迪伦教授本身也因为办公室没有窗户,所以在墙上贴了动物海报,其中包括湿热带鸟类、蛙类和哺乳动物。此外,她把一系列精美的鸟类照片设为电脑壁纸,在荧屏上轮流展示。

除了引进虚拟绿意,你也可以通过园艺促进身心健康。园艺不仅让你活动筋骨,也对精神健康有益。

迪伦教授说:“澳大利亚一个研究项目调查了2805名60岁以上的男女,结果发现每天从事园艺活动,患上失智症的概率减少了36%。”

另一项研究则是针对阿尔茨海默氏症(Alzheimer's Disease)病患,结果发现每天接触花园或园艺活动有益病患进行小组交流和稳定情绪。

园艺不一定要有大空间才能进行。你可考虑在家里或走廊种植花草,或自制“瓶中景”(terrarium,又称“密封盆栽”),意即在透光器皿內种植植物和加入小摆设。

自制“瓶中景”

想为家中或办公室增添绿意?“瓶中景”容易制作,材料简单,不用擅长园艺也能尝试。

国家公园局最新一期季刊My Green Space刊登了“瓶中景”的制作方法,并附上视频示范制作方法。网址:https://mygreenspace.nparks.gov.sg/what-a-terra-fic-idea/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