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彩霞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七八十年代台湾影坛巨星林青霞,近年笔耕不辍。她的第一本书《窗里窗外》在2011年出版,里头收集了她的戏、亲情、朋友、趣事、缘分及对生命的感悟。早报周刊取得她的同意,转载文章。林青霞也针对每一篇文章重新审视当年的机遇而在文末附加“如今看当年”。


从泰姬陵回到德里五个钟头的车程,车上的人都睡了。我望向车窗外,“好美呀,月亮!”弯弯的月牙,就像镶了四分之一金边的圆圈,圆圈里是透明的,像孩子们吹起的泡泡。月亮下方千层糕似的彩霞,描着银白、灰黄、金黄、紫红、鲜红、橘黄各种颜色,一层层落到印度人家的院落。


从德里到世界七大奇景之一泰姬陵的路途中,我看到的是滚滚的黄沙和破烂的民居,路边的瘦牛在垃圾堆里寻找食物。真奇怪,这里的牛怎么会在街道边的住宅出现?车子在红绿灯前停下,车窗外一个又黑又瘦的妇人抱着骨瘦如柴的小孩,两个人各用五根手指碰触着嘴唇,示意他们需要吃的。路边草席覆盖着一个人。我想是个已经没有生命的人,周围没有谁去理会他。这是个什么样的世界?这里的人又有着什么样的生命?这里有美丽的彩霞,生命不该是这样的,为什么他们的生命就这样的暗淡?这样的悲哀?这样的没有光彩?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