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酒标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艺术酒标增添了名酒的收藏价值,使更多人对名酒感兴趣。他们的起点不一定是葡萄酒,却因酒标来自知名艺术家而开始把它当成一种可以欣赏把玩的收藏。


酒标的主要功能是识别葡萄酒的来历,19世纪前的酒标设计简单,寥寥文字和一幅庄园绘图,已足够成为酒庄的标签。酒标所包含的基本信息有产地,年份,生产者,酒精度和酒容量。由于文化和语言的多样化,不同产区的酒标标示方法也不一样。旧世界产区的酒庄一直以来以风土条件作为酿酒原则,因此原产地的名字特别显眼。新世界产区的酒庄则注重品牌和葡萄品种所呈现的独特风味,酒标设计凸显酒庄和品种名称。


解读酒标的挑战来自多彩语言和各产区的繁复产酒条例,后者为葡萄酒品质所设下的级别名称可说是多姿多彩,尽管是业者也无法铭记于心。一些以甜酒为主的产酒区(例如德国和奥地利)以甜度作为品质指标,越甜的葡萄酒就越昂贵。法国葡萄酒的酒标是旧世界当中最易解读的,尽管是不懂法语的人也可以从文字中提取重要信息,例如酒庄名字,原产地和年份。法国波尔多列级酒庄(Classified Growth Chateaux)的名字是葡萄酒的品质保证,因此无需在酒标上增添任何有关级别的文字。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