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病还需心药医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去年11月中旬,女儿对我说:很想趁学校假期同家人一起到香港度假,並邀外公外婆同行。我立即答应,並对脾性一向暴烈的外孙女璇璇说:希望大家欢欢喜喜搭飞机去香港旅游,高高兴兴地回家。她听了不出声。豈知在香港的第四天,大家皆以愉快的心情在餐館准备用午餐时,她却突然大发脾气。隔壁桌的一对年轻夫妇,见到这般哭闹模样;就主动地对我们说:“她的这类暴烈性脾气至少要等到9岁至12岁之间才见改善。”並提醒我们家人得谨慎;避免“错手打伤”她。这位年轻的男士透露,他自己是心理医生,他坦率地告诉我们:“孙女这个行为绝对不是病症,无须特别担心。”


月前,我出席一项新书发布会活动时,见到资深心理医生黄明恭。我特地向黄医生叙述孙女的日常生活表现,咨询黄医生要如何才能改善孙女突来的“暴烈性脾气”?


黄医生说:“她绝对不是患上抑郁症,得随年龄增长才能把暴烈性的脾气渐渐地收敛起来。”黄医生说完这番话后,便从手提袋中取出一本由他主编、乐家心会出版的《带我走出抑郁》送给我。本书原为英文版,由三位资深文化人邹文学、韩地光及傅诗惠翻译成华文,方便华文书读者认识抑郁症的症状与治疗。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