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器具泡出得奖冷热茶

字体大小:

用咖啡器具泡茶,无论冷热饮,提升品茗的层次,释放花果香,减低酸涩味。本届茶艺大赛双料冠军林珂威,开设咖啡馆,也泡得一手好茶。

新加坡茶艺师大赛双料冠军林珂威用目前最夯的泡咖啡器具泡茶,得心应手,脱颖而出。

林珂威(40岁)用虹吸壶(Syphon)泡茶,又利用咖啡滤杯冲调冷泡茶,透过新颖的沏茶方式释放精品茶的丰富味道。品茶经验犹如游园赏花,味蕾迎来阵阵花草香气,名副其实齿颊留香。

经营Sun Ray Cafe的林珂威,在今年初举行的首届新加坡茶艺师大赛(Tea Masters Cup)的两项竞赛项目夺冠——泡茶和茶配对(tea pairing)。

在泡茶竞技项目,他选用了虹吸壶冲泡中国福建安溪一家小茶园出产的铁观音。虹吸壶原本是用来泡咖啡的器具。它利用热胀冷缩的物理原理,水加热后产生水蒸气将下壶的热水挤推到上壶,下壶冷却后上壶的热水倒吸进下壶。这个器具看起来充满实验室味道,揉成粒状的茶叶在热水中绽放、舞动,姿态曼妙,视觉享受十足。

铁观音是中国十大名茶之一,属于乌龙茶的一种。林珂威选用的铁观音经过一分钟半热水浸泡后萃取出茉莉、康乃馨芳香,口感顺滑可口。

茶配对竞赛项目讲究茶和食物的完美搭配。林珂威在食物方面下足了心思,精心挑选奶油味香醇的法国牛油面包(brioche)配自家制作的香梨果酱。香梨在制成果酱前先浸泡在台湾东方美人茶里,吸取浓郁的茶味后再制成果酱,过程十分费功夫。搭配的茶品,他选了印度尼西亚茶园生产的金俊眉,以冷泡方式呈现菊香、蜜香和隐隐的柑橘味。

热茶品出真味道

这名双料冠军说,热水沏茶可以萃取出茶的丰富层次,包括酸涩味。要品出一款茶叶的真味道,热泡仍是首选。冷泡茶的迷人之处在于低温浸泡茶叶,可以提炼出芳香持久的花香味,回避茶涩味。同一款铁观音,分别采用热泡和冷泡,萃取的香甜味各有特色,细细品尝其中滋味的异同,正是品茶的乐趣所在。

林珂威在店里提供两种冷泡茶,一是选用冰滴式,用冰水萃取茶味;一是采用倒斗笠滤杯(咖啡业界称V60咖啡滤杯),用热水泡茶,浸透滤杯的茶直接滴入盛满冰块的玻璃容器。前者能有效地减少酸涩味,萃取时间也较长。后者用高温萃取茶味,再冰镇锁住茶香,比较接近我们常接触的冷茶饮料。

店内供应的冷泡茶装在小酒瓶里,方便外带;若在店内饮用则会用葡萄酒杯盛装。冷泡茶制作过程也别有玄机。茶叶每次浸泡后味道都有所改变,到了第四五泡,茶味转淡,剩下的是植物的甘甜味。林珂威尝试找出同一款茶,经过不同浸泡次数调配出完美口感。换句话说,呈献给顾客的冷泡茶不仅是浸泡一次的单选茶,而是好几泡茶调配出来的单选混合茶(single blended tea)。

这家经营了七年多的咖啡馆除了提供茶饮,也自家烘焙咖啡豆,提倡手泡咖啡。今年初,林珂威也参加澳大利亚咖啡豆烘焙大赛,获得银牌。他早在2012年赴西班牙修读精品咖啡课程,目前正在修读澳洲茶艺师学院的茶艺课程。

林珂威说,学了茶艺后,测试咖啡时,味蕾更加敏感,味觉更加细腻。由于兼具咖啡和茶的专业知识,他选用咖啡器具泡茶并不意外,借助绚丽的泡咖啡方式增加品茶的趣味,不断扩大茶饮的可能性。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