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酒与数学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1990年,一位来自普林斯顿大学的经济学家Orley Ashenfelter教授为法国波尔多葡萄酒的质量预测设计了一个数学公式,27年后的今天,这个公式的预测一一成真。


数学是一个最富魅力的学科,世上几乎没有一种事物能够脱离数学的影响,包括葡萄酒。我一生酷爱科学和数学,尤其是后者在数量和结构的推理使用,更让我体会到它所蕴含的奇趣和美妙。


葡萄酒和数学的关系始于17世纪一个酒桶事件,并启发了日后的微积分(Calculus)学发展。虽然牛顿(Newton)和莱布尼兹(Leibniz)是被公认的微积分(Calculus)学创办人,在他们之前的一个世纪已经有数十位科学家在这方面进行开创性的研究,其中包括著名的德国科学家约翰内斯开普勒(Johannes Kepler)。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