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入天堂的南瓜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南瓜一直吸引着日本当代艺术家草间弥生(Yayoi Kusama,88岁),因为它们很幽默,富有活力与生命力,所以她经常画南瓜,画很多。


早年艺术创作不被认可的草间弥生一度饥寒交迫,靠南瓜维生。她最早的南瓜造型是黑白色系,后来创作媒介从绘画延伸至版画、雕塑和装置,南瓜的世界被无限放大,南瓜所赋予艺术家的巨大温暖也是。


1991年开始出现的南瓜镜室,类似一个经典简约的方块,四面为光闪闪的1平方米四方镜子,整个空间为不同形状的黄色和黑色波点笼罩。方块其中一面开个小窗口,令人窥视到里头一组手工制作,也是黑黄波点的南瓜雕塑,为一组镜子笼罩映照,感觉南瓜扩大至无边无际。在新加坡国家美术馆呈献的2015年版本南瓜镜室取名《南瓜精神落入天堂》。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