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旺相《新加坡华人百年史》 百年大厝再探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今年年初,新加坡国家图书馆推出了《新加坡华人百年史》电子版,其内容也经由图书馆委托新加坡传统文化学会进行校注。宋旺相在书中曾提及本地19世纪末五栋传统华族宅邸建筑,即宋长溪宅邸及“四大厝”。作者撰文尝试以更全面的方式与角度重新认识五栋传统宅邸中的三栋,以期使之“重现”于新加坡的建筑史之中。


《新加坡华人百年史》是新加坡著名律师宋旺相以英文撰写,并于1923年出版的著作。此书记录了新加坡19世纪至20世纪初许多有关华人社群的发展与活动,是研究新加坡早期华人史的重要书籍。今年年初,新加坡国家图书馆推出了此书的电子版,其内容也经由图书馆委托新加坡传统文化学会进行校注。图书馆又于4月设置网页,开放让公众提供史料以增补该校注版的内容。


多年前,阅读此书时读到以下有关新加坡19世纪末,五栋传统华族宅邸建筑的段落:“……在桥北路的中国式华丽宅第,乃19世纪80年代所建……”,以及“采用中国典型的建筑设计和风格所建成的四座宅邸”。前者说的是宋长溪的宅邸,后者则是普遍称为“四大厝”的四栋宅邸。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