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周由作家述说 他们与一本书的相遇,你是否也想遇见这本书? 明天一定会比今天好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曹铭宗《工人博士——江灿腾的奋进人生》台北天下文化出版,2001年
曹铭宗《工人博士——江灿腾的奋进人生》台北天下文化出版,2001年

字体大小:


打从我在1975年把零花钱积攒下来购买第一本课外书尤琴的小说《小岛醒了》开始,我便特别喜欢阅读那些激励人心的书,但激励的目的不在于追求财富,而是追求学识,以及在恶劣困境中顽强求存,永不言败的精神。


印象中1970年代中期台湾郑丰喜的小说《汪洋中的一条船》便是属于这类书。生于1943年的郑丰喜,出生时左小腿肌肉萎缩,右小腿骨骼弯曲,无法如常人般行走,畸形的身体结构有点像西洋电影《象人》中受人欺辱的象人。郑丰喜双亲务农,家境贫寒,他幼年曾跟随耍猴人街头卖艺,养鸭时差点葬身于洪水的激流中。然而,他克服与生俱来的磨难,凭借不屈不挠的斗志,为自己的人生书写艰苦卓绝的篇章,非但在社会中存活下来,而且考上台湾中兴大学法律系。郑丰喜把自己与坚苦环境斗争的经历写成自传体长篇小说《汪洋中的一条船》,这本小说后来被拍成同名电影,轰动一时。


2001年,台湾另一本激励小说《工人博士——江灿腾的奋进人生》面世。这本由美国北德州州立大学新闻硕士曹铭宗执笔的传记文学,主角是生于1946年的江灿腾。江灿腾念完小学后,便因父亲不顾家,母亲独力难支一群儿女的开销,而被迫提早到社会上工作。年纪小小的他一无力气二无知识,受尽欺凌是想象中事。然而他不气馁,自学不辍,先后参加国中会考和高中会考并顺利过关。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