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神剂伤害身体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海峡时报》日前报道,为争取理想成绩,在考场有更好的表现,有年轻人竟上网购买提神剂,让自己处在清醒状态,避免在考场中打瞌睡。不过专家提醒,长期服用这些药物可对身体造成严重伤害,比如心血管疾病、红疹、呼吸困难等。究竟学生为了考取好成绩,会对身体做出什么程度的 “牺牲”?


不应为了成绩而牺牲健康
考试期间精神一般比较紧绷,如果有提神的饮品或是保健品,我不介意多花一点钱买来吃,但我会先和药剂师确认,确保它没有副作用。我容易紧张,所以我会提前两个星期就开始筹备考试,并且制作自己的复习资料,这样方便自己吸收重点内容。我不相信临时抱佛脚,比较相信踏实的备考,所以考试前夕,我反而会确保自己有足够的睡眠。不过我身旁有朋友因为太在意成绩,处于精神极度紧张的状态。他们有些会猛喝能量饮料或是鸡精提神,有些甚至会冲冷水澡逼迫自己清醒。我觉得他们这些行为对身体构成一定的伤害。其实,只要平时认真听讲,定时复习,考试期间是可以从容应付的。物极必反,短时间内要让一个人大量汲取资讯,对身心都是一大伤害,所以我认为年轻人不应为了成绩,牺牲健康。


可利用其他方式让学习更有效率
药物本身存在太多副作用,而且听说对脑部的伤害很大,我根本不会想要尝试。我倒觉得可以利用其他方式来让自己的学习更有效率,比如吃好吃的糕点,或是喝一杯好茶或咖啡,可以转换心情,这样也更有动力来温习功课。再不然,组织一个临时的学习小组,和三两个好朋友一同复习,可以互相帮助厘清各自的疑问。然而,在新加坡的环境里,熬夜备考是件稀松平常的事,见怪不怪。我也曾经为了准备英文考试完全不睡觉,结果隔天考完试后就病倒,结果还不及格,想起来都觉得不值得。我想说的是,备考熬夜一两天还好,长期过着这样日夜颠倒的生活,我真的不太认同。年轻人本身要有意识,自己是不是已经跨过了伤害自己的界限,如果为了考取好成绩,不惜吃药,逼迫自己不能睡,那实在得不偿失。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