蝶豆花调出梦幻饮料

字体大小:

本地有百多种可食用植物,本地艺术家Mamakan在本栏目讲解常见植物的故事,并分享植物食用法。

蓝色花卉是自然界中的稀客,像蝶豆花一样能作为天然食物染色剂的蓝花,更是罕见。

美妙的是,蝶豆花开花速度快,采摘后数天,就能再次看到植物开花。

全年盛开的蝶豆花让本地艺术家Mamakan有感而发:“我们要和蝶豆花一样,常给爱情保鲜,让美丽历久如新。”

蝶豆花(butterfly pea)又称香豌豆花或蓝花,学名Clitoria ternatea,典型热带蔓藤植物,原产赤道国家如马来西亚和印度尼西亚。

蝶豆花的花朵富含花青素(anthocyanidin),只要加水浸泡,就能让花青素溶于水中,并用蓝色花水调制饮料或点心,如本地常见的娘惹糕点“pulut tai tai”。

花青素的颜色会依酸碱度的改变而异,所以冲泡饮料时可以通过加减酸性材料调出不同颜色,甚至在同一款饮料中调出蓝色和紫色渐层。渐层饮料颜色梦幻迷人,去年在港台饮品界推出引起风潮,欧美的调酒师亦开始利用蝶豆花调出漂亮的蓝色鸡尾酒。

蝶豆花花期频密

本地艺术家Mamakan(原名Kristine Oustrup Laureijs)把蝶豆花的摄影作品取名“The Colour of my Mind”(心境的颜色),她说命名那天是她和丈夫的邂逅纪念日,所以自然联想到爱情。

Kristine解释:“蝶豆花经常开花,今天刚把花朵摘下,几天后就会看到新花绽放。所以对我来说,蝶豆花象征的是爱情历久如新。”

Kristine认为,日常生活忙碌反复,无论爱情、友情或亲情,或许都容易被忽略。她说:“蝶豆花提醒我们,不能把一切视为理所当然,我们必须持续付出,为爱情注入新生,才能让感情进一步加深。”

紫柠水(Purple lemonade)

lemonade_Large.jpg
每次调配紫柠水,颜色都会有所不同。

一般来说,蓝色蝶豆花水的pH值为4.5(弱酸),如果加入柠檬、酸柑或其他酸性成分,pH值降到3或以下,就会变成紫色或紫红色,达到色彩斑斓的变色效果。

Mamakan说:“酸柑的成熟度以及蝶豆花的烹煮时间都会影响饮料的色泽,所以这个紫柠水,每一次调配都会有点不同。”

材料:蝶豆花1杯、柠檬香茅5株、班兰叶1把、酸柑汁200至250毫升、原蔗糖(raw cane sugar) 200至250克。

做法:

1)蝶豆花、柠檬香茅和班兰叶放入1至1.5公升清水,煮滚。

2)煮至蝶豆花变白,熄火,过滤。

3)加入蔗糖,搅匀至完全融化,然后放入冰箱。

建议:

1)饮料冷却后和酸柑汁一起上桌,让客人亲自把酸柑水倒入蝶豆花水,就能看到颜色变化。

2)喜欢酒精饮料,可按喜好加入伏特加。

(食谱由Mamakan提供)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