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出稀里古怪的梦 ——谈顾城的画(下)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顾城除了日间在激流岛上给孩子画画,回家后,旧毛病又重发了,喜欢在墙上作画,谢烨某天出门返来,看到墙壁上画满了稀里古怪的画:


——第一幅画,画了一女子坐着,有字曰:“龙本来是个美人,头上有山楂树。”她头上真的有鹿角一样的山楂树,上边结了红红的果子,嘴唇和开着花的项链都是红的;


——第二幅画连到窗子的另一侧,上边写着“可是后来,上帝瞎了,就命令把龙……”这幅画,画面有点混乱:天上飞着龙吐出火,击毁了上帝的翅膀,上帝的眼睛茫茫然的往前看着,但是很镇定,他正说着什么,有人在他耳边说话,那些长着翅膀的小蝙蝠鬼,从麦田里飞来的小蝙蝠鬼也在向他不断地诉说,上帝的脚下踩着一条小蛇,再下边是大片大片的土地,有人赶着车,很小的人赶着豹子、老虎和大象的车在奔跑,他们在跑向一个巨大的蝴蝶虫一样的龙的嘴里。一只羊在山上唱歌……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