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钓天下未解之谜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詹克明著:《空钓寒江》
詹克明著:《空钓寒江》

字体大小:


柳子厚有五绝《江雪》:“千山鸟飞绝,万径人踪灭。孤舟蓑笠翁,独钓寒江雪”。 闭目遐思:天地苍茫,寒风萧索,江边杳无人迹,就连飞鸟也不曾在天空留下一点暗影,一位老翁庞眉白发,身披蓑衣,独自坐在这大静之乡,以“问号”为钩,空钓天下未解之谜。这位独钓翁,不是古人,而是今人。他,就是师出北京大学的中国核物理学家詹克明,集十年萤雪所得,结科普散文集《空钓寒江》,更凭此一书掀起华夏理工界“科技艺术化”之潮流。寒江终未空钓,到底迎来了春江水暖,蒌蒿满地。


当“科学”在普通人的生活中成为有人卖肾也要手握一部的苹果手机;成为日日夜夜诱人消费的网络购物;成为埋头刷微信也不愿与亲人多聊一句话的时候,詹克明先生向我狠狠掷来一本书,恰恰砸中我那沟回日趋扁平化的脑袋,让我痛定思痛,然后豁然开朗,接着醍醐灌顶,最后会心一笑。


先生是一位物理学家,他从科学家的角度,用文学家的笔触,哲学家的思考,让我对这几样事有了重新认识。其一,人之无知。当媒体热热闹闹地高谈阔论着火星旅行的时候,先生告诉我:对于“天”,现代宇宙学不过刚猜出点皮毛;对于“地”,我们钻探深度不过以10千米计,仅地球半径的千分之二三,若把地球比作苹果,我们连表皮的深度都没啃破,还不如一条虫!而就是还不如一条虫的我们,正用自己掌握的那一点科学皮毛,为自己建造着“陵寝”般的生活:不喝天然水(喝蒸馏水、太空水、饮料),不吸天然空气(依赖封闭自循环空调机),不用自然光(依赖人工照明),生活在恒温、恒湿、恒照度的人工环境中。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