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 亡人节牛儿扮美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村民为牛儿扮美参加亡人节最后一日的赛牛大会。(路透社)
村民为牛儿扮美参加亡人节最后一日的赛牛大会。(路透社)

字体大小:

华人过清明节的当儿,柬埔寨人也在庆祝“亡人节”(Pchum Ben)。柬埔寨今年的亡人节法定假日虽设在9月19日至21日3天,但亡人节在当地却是个普天同庆的大日子,无论政府或是民间,大部分都会休假一个星期左右,在这期间,国内旅游业和节庆活动都很蓬勃。


与华人的清明节一样,亡人节主旨也在祭拜祖先,追思亡灵,但不同的是,柬埔寨的亡人节有着本身浓厚的人文特色和宗教色彩,比如,农村会举办水牛赛。参赛的农民都会用七彩缤纷、刺绣华丽的头套来装饰他们饲养的水牛的头部和牛角,在亡人节的最后一天到大街上游行赛牛。


其实最后谁家的牛在比赛中胜出并不重要,村民簇拥围观是为了赛牛的娱乐“笑”果——有的水牛任主人怎么催促都站着不动;有的主人从牛背滑下地,追赶着牛儿赶紧爬回去的糗态,这些都让村民看得乐开怀,高高兴兴地享受全国公定假日。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