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动的峇迪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此画已在新加坡国立大学博物馆李光前临时画廊(50 Kent Ridge Crescent)展出至12月31日,星期二至六上午10时至傍晚6时开放。
■此画已在新加坡国立大学博物馆李光前临时画廊(50 Kent Ridge Crescent)展出至12月31日,星期二至六上午10时至傍晚6时开放。

字体大小:


蜡染美术(Batik Art)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已有艺术家佘金裕、蔡天定、Yusman Aman等开拓这种艺术形式。画过水彩、素描的萨卡西(Sarkasi Said,77岁)1973年在Malay Art Gallery办过蜡染艺术展,1977年在莱佛士酒店看到意大利籍建筑设计师Ottavio Romano的蜡染艺术,身为爪哇人后裔的他觉得有责任传承文化,转向专注蜡染艺术创作。


这次个展“永远流动:萨卡西的蜡染艺术”展出艺术家1990年代后期创作共11幅作品,从具象到越来越抽象、表现主义风格,揭示萨卡西的内心世界。根据策展人张越翔说,萨卡西爪哇式手绘峇迪蜡染的创作过程其实很灵性,每一点、每一划都祈福,运用的图案和华人传统纹样一样含吉祥之意。


这幅由18幅蜡染绘画拼成的大型作品《人生观》(2010年)第一次展出,是实龙岗地铁站玻璃印版装置艺术的原作。这是萨卡西为地铁环线设计的公共艺术项目,创作灵感来自印度尼西亚梭罗的稻田,让人联想到新加坡城市化之前的沼泽地;地铁也象征了城市发展的成果,画面色彩璀璨,线条流动宛如生命之河。此画题材现代,风格抽象,但在梭罗地区传统手绘蜡染工坊完成,画面的传统纹样延续了峇迪的好兆头。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