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庄子,思郑良树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可能因为本人姓庄,有关先祖庄周(庄子)的书籍,无论全译本、注释本、论析评传、少儿读本、广播普及讲稿等等,曾有个小小的搜集。然而,最能给我惊喜的,却是年前在马来西亚金宝拉曼大学研讨会外的一个书摊上买到的《百年讲庄子》。


“百年”,是马来西亚汉学泰斗郑良树的字。他1940年生于新山,为海外华裔第一位获得台湾国立大学中文博士学位者,学术著作45种。学成之后曾任教马来亚大学中文系,担任系主任,后长期任教香港中文大学。自2003年开始担任柔佛州南方学院(现为南方大学)讲座教授。


去年11月19日,郑教授在新山病逝,享年76岁。南方大学中文系副教授安焕然曾把追悼会上宣读的悼文发表于今年《怡和世纪》第31期,其中提到郑教授不只桃李满门,他也一直为马来西亚的华文教育史、柔州的潮人文化、新山“古庙精神”作出贡献,并是“宽柔学村”概念的创始人。郑良树,他是马来西亚华社、华教的中流砥柱,也是马国的骄傲。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