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菲兔 跳进咖啡馆

字体大小:

以各种卡通角色变换主题的咖啡馆,迎来荷兰童话中的米菲兔。造型简单可爱的米菲兔出现在餐饮里,吸引粉丝跟着它“跳进”咖啡馆。负责食物造型的“便当达人”,更出版了米菲兔烹饪书,让想自己做米菲兔餐食的粉丝参考。

如果把米菲兔变成浪漫的棉花糖,你舍得吃吗?

位于武吉士(8 Jalan Klapa)的Kumoya是一家以多变主题体验为主的咖啡馆,今年5月跟日本知名卡通设计公司三丽鸥(Sanrio)合作推出玉桂狗(Cinnamoroll)主题,这次则推出米菲兔(Miffy)。

米菲兔咖啡馆有如缤纷的童话世界。
米菲兔咖啡馆有如缤纷的童话世界。

米菲兔主题咖啡馆的招牌餐有炸鸡配格子松饼、日式海鲜咖喱饭,以及超可爱的米菲兔棉花糖橘子苏打水,通过特别角色主题分享对食物的热忱,也庆祝咖啡馆开业一周年。

Kumoya经理许贤谋说,半年前开始筹备米菲兔主题时,最大挑战在于如何带出米菲兔的精神。本地“便当达人”黄颖庄负责这次的食物造型,她是便当界广为人知的“Little Miss Bento”,除了在国内外开班授课,也出版了四本食物造型书籍。

夺目的米菲兔棉花糖橘子苏打水。
夺目的米菲兔棉花糖橘子苏打水。

黄颖庄说:“每个卡通角色都有自己的个性。比如,之前的玉桂狗以浅蓝色和心形为特点,但我不能做出浅蓝色的咖喱饭,因为视觉上不开胃。因此,我当时把重点放在心形食物上,比如心形番茄,并将咖啡馆内部墙面都刷成浅蓝色。”

米菲兔咖啡馆的装潢鲜艳夺目。
米菲兔咖啡馆的装潢鲜艳夺目。

黄颖庄说,米菲兔的特色是色彩缤纷,因此咖啡馆走鲜艳多彩的设计,酷似派对的感觉。食物方面则扣住米菲兔的兔子主题,制作了许多兔子头部造型的食品,从饼干、马铃薯饼到棉花糖饮料等。

米菲兔主题咖啡馆的招牌餐有炸鸡配格子松饼和日式海鲜咖喱饭。
米菲兔主题咖啡馆的招牌餐有炸鸡配格子松饼和日式海鲜咖喱饭。

看书“烹”米菲兔

黄颖庄同时推出英文米菲兔烹饪书,她说:“之前就想推出以大家熟悉的角色为主题的烹饪书,碰巧有机会跟Kumoya合作米菲兔主题咖啡馆,就跟出版社谈拢出版事宜。”

烹饪书里有18款可爱逗人的食谱,她自己偏爱的有米菲兔汉堡包、米菲兔蒸包、米菲兔便当和米菲兔马卡龙。她说:“米菲兔蒸包做出来后效果非常立体,感觉它很柔软,很想‘抱’它,哈哈!”书本可在Kumoya及各大书局购得。

黄颖庄喜欢可爱的事物,从小对兔子的可爱模样有好感,自然也是米菲兔的粉丝。她到日本时都会拜访米菲兔主题咖啡馆及购买其周边产品。

相比日本和香港的米菲兔主题咖啡馆,黄颖庄说,香港的只卖点心;日本的餐饮选择比较少,有咖喱饭和煎饼;新加坡的倾向典型咖啡馆食物,餐饮选择比较多,同时也具有日本菜肴的元素,例如炸鸡配格子松饼、乌冬面、涉谷烤面包和日式咖喱,顾客有更多选择。

米菲兔造型饼干和蛋糕甜品。
米菲兔造型饼干和蛋糕甜品。

如果跟吉蒂猫比较,本地的米菲兔粉丝反应如何?

黄颖庄说,她以前制作过米菲兔造型的食物,在社交媒体上相当受欢迎,因此她认为这次的米菲兔主题咖啡馆应该会获得不错的回响。咖啡馆在9月14日发布消息时,就获得米菲兔粉丝的询问。

这次的米菲兔主题咖啡馆走“快闪店”(pop up)概念,从即日营业至12月31日。

许贤谋说:“现在的消费者不时在寻找新地点和新体验,以及可以拍Instagram照片的食物。‘快闪店’让我们可以快速改变并适应现代顾客的需求。”

米菲兔主题咖啡馆走“快闪店”概念。
米菲兔主题咖啡馆走“快闪店”概念。

有关米菲兔

米菲兔是个有着小白兔形象的卡通角色,由荷兰插画家迪克布鲁纳(Dick Bruna)创作。其名称来自荷兰文中小兔子(konijntje)的发音。

米菲兔的形象于1955年诞生,布鲁纳向1岁的儿子讲述他们之前在沙丘上看到的小白兔的故事,构思出米菲兔。

第一本米菲兔绘本叫《Miffy在海边》。米菲兔被赋予清爽的风格,只有一些线条和一两种颜色。每本米菲兔的书都包括16页的故事,每一页都有一幅插图和四句话,这些书以很小的开本出版。布鲁纳要让小读者知道,这些绘本是给他们看的,而不是给他们的父母,他认为这很重要。

米菲兔自1992年开始出现在电视上。

全球首家两年前落户台湾

台湾的米菲兔主题咖啡馆“Miffy×2% Cafe”于2015年在中和环球购物中心开幕,据悉是全世界首家以米菲兔为主题的咖啡馆。

其咖啡馆由香港潮流集团2%独家引进,融合所有米菲兔的可爱元素,打造出简约时尚且充满童趣的轻食空间。店内利用米菲兔的白色与木色调,还有点缀绘本的橘、黄、蓝等饱和色彩,呈现主角米菲兔和所有好朋友,连米菲兔的爸爸妈妈也全员大集合,让所有角色陪食客一起用餐。

餐饮方面有各式饮品,松饼和雪糕等。

全球首家以米菲兔为主题的咖啡馆设在台湾。
全球首家以米菲兔为主题的咖啡馆设在台湾。

其他地区的米菲兔咖啡馆 北海道米菲兔“快闪”咖啡馆

无独有偶,日本最近也出现“快闪”米菲兔主题咖啡馆。

据悉,北海道第一次开设米菲兔主题咖啡馆,从9月9日营业至10月29日,设于札幌的Parco购物商场。

咖啡馆的餐单以“米菲兔的田园收获”为主,道道可爱逼人。例如:米菲兔番茄咖喱鸡、米菲兔炸鸡扒汉堡、米菲兔煎饼、米菲兔蛋糕和米菲兔拿铁等。

此外,咖啡馆里设有很多拍照点,让食客有机会跟米菲兔一起合照留念,并售卖多款限定周边产品,从钥匙圈、文具、杯垫、公仔、布袋到卡套等。

日本米菲兔咖啡馆的米菲兔饮料。
日本米菲兔咖啡馆的米菲兔饮料。

香港推出米菲兔点心

香港的“点心代表”餐馆自7月开始在中环与尖沙咀分店推出多款限定米菲兔点心,至10月31日。

点心印有米菲兔及其他好友的模样,比如:虾饺、鹌鹑蛋烧卖、肠粉等,单看可爱的卖相,足以让粉丝疯狂拍照。

其中米菲兔流沙包,外形就有两款兔子模样,内馅分别是咸蛋黄和巧克力。

据悉,前来用餐的顾客每桌均附送一把米菲兔扇子。

米菲兔到了香港都做成点心。
米菲兔到了香港都做成点心。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