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汐莹:与秋天不期而遇

作者(左)与马来西亚同学陈雪玲,在坡峰岭欣赏美不胜收的秋景。(吴清前摄)
作者(左)与马来西亚同学陈雪玲,在坡峰岭欣赏美不胜收的秋景。(吴清前摄)

字体大小:

那时的秋天,是停留在指尖上的阳光,扩散至眉眼间的笑容,是手牵手时掌心传来的温度。爽朗笑声中,突然发现,秋天也可以如此充满活力。

9月底一场雨,让北京的温度从夏天的炎热直接掉入冬天的寒冷。一转身,便与秋天不期而遇,走进了逐渐泛黄的世界。

去年的秋天对我而言是个感伤的季节。初到异国,我和几个新加坡朋友在内蒙古度过首个十一假期。辽阔无边的草原上,我们行走在干草与蓝天的相接处,眼底的片片萧索也是一望无际的美丽。

然而,如此令人心动的美景里却少了熟悉的身影。盛放的夏日化为回忆后,秋风拂过脸颊,吹不走对家人和朋友的怀念。

总希望一些人能一直在身边,总希望能与想念的人分享一切。可惜人生中的风景不能永远一起欣赏。去年的秋天,思念蔓延一整个季节。

四季的轮回,让我经历了许多,也成熟了不少。如今重返秋季,同样的乍暖还寒,但眼前的秋景,不再充满时光荏苒而不留的惆怅。

今年的秋天,多了一丝明媚和温暖。适应了北京的生活,展开新一学年,身边多了许多陪伴我、让我珍惜的人。路过秋日,不再是怀念和惋惜,更多的是坦然和期许。

两趟寻觅秋天旅程

秋叶渐黄之时,我踏上了两趟寻觅秋天的旅程。第一次是在十一假期时去承德及坝上草原游玩。

承德就是我心目中秋天的样子——这里的秋天是叠加的金色和延绵不绝的树木,是空气中凝结的时光和宁静、安详的氛围。

斑驳的阳光透过褪色的叶子,洒落在发梢和眉眼上。我和好朋友牵手踏过落叶,路过雾灵山、白桦林、七星湖等风景。阳光如盛夏般绚丽,气温如初冬般清爽。车窗外笔直的树干和泛黄的叶子相互交替,在眼前川流不息。

秋,是你和我,与静谧、美好的时光。承德让我觉得,泛黄的秋天,倘若有你,便是安好。

另一次难忘的踏秋,是与中文系留学生到坡峰岭的集体秋游。

万山红遍,层林尽染,坡峰岭让我见识到秋天叹为观止的艳丽。坡峰岭的秋天是热情洋溢的,红彤彤的叶子遍布每个角落,衬托风华正茂的年华。

我与各国的同学挤过拥挤的人潮,穿梭在渲染成红、橙、黄的秋色里。一路上的欢笑打闹中,我们爬到山顶,大雾茫茫,宛若仙境。

那时的秋天,是停留在指尖上的阳光、扩散至眉眼间的笑容,是手牵手时掌心传来的温度。爽朗的笑声中,我突然发现,秋天也可以如此充满活力。

最后,随着微风的轻抚,落叶的纷飞,秋天渐渐接近尾声,冬天的脚步也一步步靠近。在北京转瞬即逝的秋天里,两度见到最美丽的秋色,这些不一样的感动,我会收藏心底。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不知道明年今日,我会在哪里,又会看到怎样的秋天。或许又是物是人非的风景,或许还要遥寄思念,但我相信,自己会在不一样的秋天里,寻觅不一样的美好和感动。

天涯共秋,唯望君安。下一个秋天,又会是什么样的遇见? (传自北京)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