恋 念 上海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在新加坡生活了快八个月,每次去滨海湾看夜景——目的是游览也好,散心也好,我都会想到上海,继而想念那个城市。


滨海湾的夜景和黄浦江的夜景相似之处很多。站在栏杆边,海风吹过我身侧,吹到远处的高楼大厦间,眨眼一瞬,星展银行的大楼仿佛变成了东方明珠和金融大厦,我似乎又伫立在外滩的黄浦江畔、眺望浦东区了。江风习习,雾气浸湿了霓虹灯,绚丽的彩光在水汽中晕染开来,朦朦胧胧地收敛着它真正的华丽。然而,在滨海湾回头,不过又是一片现代街景,而在外滩回头,我能看到十里洋场的万国建筑群,在金黄灯光的照耀下,散发着复古的醉人气息。


我喜欢上海、爱外滩,虽然未曾在上海真正生活过,但每次去上海,必然要到江边站一站。四五岁去的时候享受的是过江隧道里的色彩和游戏;十一二岁去的时候喜欢浦东区铺天盖地的霸气和江上繁忙的游船和航运;十八九岁去的时候,总爱从南京路另一头慢慢走到外滩上,手里拿着步行街上买的小吃,味觉、听觉和视觉交织,品味着老上海的风情。高三的三月四月,我因为报考学校在周末和清明节两次前去上海。高考前夕那样争分夺秒的时刻,还是偷得浮生半日闲,要来外滩再看看。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