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夜西风凋碧树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周策纵著《论王国维人间词》台北时报文化出版企业有限公司
周策纵著《论王国维人间词》台北时报文化出版企业有限公司

字体大小:


初次听到王国维与《人间词话》是在台大文学院的静好岁月里。那时,从老师嘴里说出来的大学者,形象高大但朦胧。在春花秋月的年少岁月里全然沉浸于文学世界里,是此生最美好的时光。毕业后回到少见汉字不见诗词的热带岛国后,一时间甚不适应,总感觉自己走错时空。于是一有空就往书城跑,看方块字、赏诗翻词读小说。


为了拾缀逐渐遗失的古典情怀,挽留读诗赏词的那些年;也为了纪念新开始的一段人生旅程,初识不久的清瘦青年,后来的宅爸,从友联书局买来两本旅美汉学家周策纵教授的《论王国维人间词》。一本留下他的字迹,一本则留下了我的字迹:“与子偕行”。


王国维先生乃晚清国学大师,留学日本,将西方美学概念引入中国;才气横溢,写人间词,论人间词话,纵横古今。周策纵教授学贯中西,兼通文史,专研红学。王国维先生毕生追求独立自由的境界(陈寅恪语)、追求真理(叶嘉莹语);周教授年轻时择善固执,即使导师以终止奖学金为胁,仍坚持以五四运动为博士论文题目。巍巍然君子,令人愧叹。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