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的今天

圣诞夜,平安夜。(路透社)
圣诞夜,平安夜。(路透社)

字体大小:

历史会说话,本栏穿越时空隧道,重说往事,找寻智慧,知道真相。

12月24日,平安夜。传统上是摆设圣诞树的日子,也是圣诞老人送礼物的日子。大部分天主教徒会在这个晚上参加弥撒,基督教徒则参加感恩,开始庆祝圣诞节。

据说是耶稣诞生的夜晚:据说平安夜是耶稣诞生的夜晚,牧羊人听到这个消息,到处传报,从而演变成报佳音的活动,一些教会里也会在这个晚上搬演耶稣诞生的故事。

不过,据英国天文学家推断,耶稣真正诞生的日子并不是在这一天。英国达勒姆大学在1987年12月24日发表报告,认为耶稣降生于公元前5年的上半年。马太福音指出希律王是在基督降生之后不久死去,希律王死前不久,曾发生月食。根据推断,那段时期以色列唯一可见的两次月食,发生在公元前5年3月23日和公元前4年3月14日。天文学家对那个时期的夜晚天空进行模拟试验,观察是否可见到伯利恒星,从而推算出基督的降生日期。

平安夜的来源:圣诞夜又称平安夜,源自著名圣诞歌曲《平安夜》(Silent Night)。这首颂歌1818年12月24日第一次在奥地利欧本多夫的尼古拉教堂演出,原曲为德文歌词,后来广为流传,至今已有超过300种语言的不同版本,依然是最流行的圣诞歌曲。2011年,这首歌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非物质文化遗产。歌曲诞生的尼古拉教堂后来被洪水冲毁,1937年在原址修建一座新的教堂,以纪念这首歌的诞生。

关于圣诞岛:1777年12月24日,英国航海家库克率领的船队到太平洋岛国达基里巴斯的圣诞岛(Kiritimati),成为首批到来的欧洲人,由于登陆当天是圣诞前夕,因而命名圣诞岛。圣诞岛拥有全世界最大的珊瑚礁,也是现存最古老的珊瑚礁。印度洋另有一个澳大利亚管辖的圣诞岛(Christmas Island),是在1643年12月25日被英国人威廉·迈纳斯(William Mynors)发现的,也因为圣诞节而命名为圣诞岛,1946年至1958年曾经是英属新加坡的属地。

三K党成立:圣诞前夕弥漫着过节的美好心情,美国三K党偏偏选在这天成立。最早的三K党是在1865年12月24日,美国南北战争结束后,由几个退伍老兵在田纳西州成立,初期的目标是,反对由联邦军队在南方强制实行的改善黑人待遇政策。三K党是美国历史最悠久的恐怖主义组织,历史制造过大量的暴力事件,至今在美国与其他国家也有多个组织使用这个名称。

第一次世界大战的平安夜:就连在炮火连天的世界大战期间,平安夜也要平平安安度过。1914年第一次世界大战迎来第一个圣诞节,出现一些和平倡议。百多名英国妇女署名写了一封圣诞节公开信,教宗本笃十五世也向正在交战中的各国政府呼吁签订正式的休战协定,但呼吁被各国官方严正回绝。交战国虽然没有正式休战,但军队陆续展开短暂的休战。

第一次休战是在1914年12月24日,德军在比利时伊佩尔地区开始装饰战壕周遭,唱起圣诞颂歌,英国士兵也唱自己的圣诞颂歌作为回礼,双方互相祝贺送礼。大战接下来的几年,军队受命不准中断战斗,但各地还是有故意抑制战斗的状况。1915年的圣诞夜,德国与法国军队也发生过类似的短暂休战。后世的小说、电影、歌曲当中,也出现很多以此为题材的作品。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