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纯的阿里高特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酒农喜爱它的生命力,又忌讳它的平凡,在今时今日的消费者市场,平凡的形象不易切入受众的深层认知里。勃艮第葡萄酒之所以与众不同是因为它能够贴切地反映出风土条件所赋予的产区特色。


勃艮第是产酒区当中罕见的单一品种葡萄酒产地。虽然贵族葡萄黑比诺(Pinot Noir)和霞多丽(Chardonnay)分别是勃艮第红与白酒的唯一材料,这里其实还有一款鲜为人知的品种,在条件优异的年份里表现让人惊叹不已,甚至在盲品中与霞多丽分庭抗礼。它就叫做阿里高特(Aligote),许多人把它看成是勃艮第霞多丽的影子。根据DNA检测记录,阿里高特最早出现在17世纪,是黑比诺和祖籍勃艮第的白高维斯(Goulais Blanc)杂交而成的品种。法国一共种植了2000公顷的阿里高特葡萄,其中的90%在勃艮第葡萄园,从北部的夏布利(Chablis)延申至马孔内(Maconnais)都有它的足迹。阿里高特的特性是葡萄早熟而且抗寒力强,在严峻的大陆性气候底下培植出高酸度的果实。


酒庄以小批量原则酿造
早在19世纪,在根瘤蚜虫摧毁欧洲葡萄园之前,阿里高特经常在最好的勃艮第葡萄园中与霞多丽在田间混合种植,采收后一并压榨取汁。20世纪初,当酒农为老树更新时,他们大多以霞多丽取代阿里高特,因此种植量逐渐减低。1970年代,在顶级葡萄园(Corton-Charlemagne)内依然可看见小批的阿里高特。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