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之行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水天一色的泸沽湖,黄昏时分也美得让人不禁驻足停留。(萧子华摄)
水天一色的泸沽湖,黄昏时分也美得让人不禁驻足停留。(萧子华摄)

字体大小:

古色古香的花院客栈也好,低调轻奢的海景客栈也好,或许云南亦如此,不同地方在这冬季,各自绽放其独有的情调,共同的却是温暖人心的情怀。


云南,别称“滇”,素有彩云之南的美名,聚集着汉、彝、白、壮、傣、纳西、藏、瑶等26个民族。正因其多彩的风土民情,加上处于低纬度、高海拔地区,气候多样,故此民间流传着“云南十八怪”的说法,用来描述当地一些奇怪的现象或生活方式。此次寒假,我决定从昆明出发,沿着“大理、丽江、泸沽湖、虎跳峡、香格里拉”这一较为经典的路线展开自由行。


首先,云南地域广阔,风俗习惯各异。每到一个地方,以不同少数民族为主,对男女的统称也有所变化。比如,大理白族称作“阿鹏、金花”,丽江纳西族以胖为美,故称“胖金哥、胖金妹”,泸沽湖摩梭人叫“阿哥、阿妹”,而迪庆香格里拉的藏族则为“扎西、卓玛”。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