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色结合植物 回到大自然怀抱

整个住家的焦点是客厅里那一电视墙面的绿意,配搭柚木板条饰墙面。(Home & Decor家居杂志提供)
整个住家的焦点是客厅里那一电视墙面的绿意,配搭柚木板条饰墙面。(Home & Decor家居杂志提供)

字体大小:

回到家,应该回到大自然的怀抱中。这间淡滨尼三房式公寓由主人家亲手设计,以木色暖基调与绿色植物打造出一室的自然。

对热爱大自然的蔡镇宇(42岁)和伍碧丽(41岁)夫妇来说,回到家,应该回到大自然的怀抱中。他们俩两年前搬进淡滨尼三房式公寓单位,亲手装潢设计,以木色暖基调与绿色的植物打造出一室的自然。

整个住家的焦点是客厅里那一电视墙面的绿意,采用垂直绿意系统,从厨房引水,穿过天花板到客厅。尽管为此敲掉墙面,所费几千元,但让主人家非常省时省心,即使出门长久在外,也不用担心回到家植物都枯掉。蔡镇宇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这种垂直绿意系统自给自足,自动照明、浇水、施肥,以蕨类为主的植物根部保湿,但不会储存多余的水分,不用担心蚊子。”

主人房装潢设计仍然离不开木色和植物的主题。
主人房装潢设计仍然离不开木色和植物的主题。(Home & Decor家居杂志提供)
客厅和主人房的阳台绿意盎然,让主人家吃喝自己种的草本植物。
客厅和主人房的阳台绿意盎然,让主人家吃喝自己种的草本植物。(Home & Decor家居杂志提供)

客厅和主人房的阳台绿意盎然,种满市面上不常见的蕨类、药草、爬藤、果树等植物,各种气生植物共150种,自成一片小森林,吸引太阳鸟前来筑巢。有时候草莓结果了,就采来吃。蔡镇宇擅长调配很好喝的Bloody Mary鸡尾酒,在琴酒、番茄等加入从阳台花园里采摘来的蔬菜,甚至以一片肉干点缀。煮一道牛排,就到阳台找点配料。蔡镇宇说:“吃自己种的,泡茶(像姜茶、薄荷茶)或调配鸡尾酒也用自己种的,款待友人。自己种的,不用担心农药问题。”

蔡镇宇太太曾在国家公园局任职,也热爱花花草草,在帮忙打理Paper Carpenter工作室生意之前,曾在网上开花店。两个女儿(5岁及8岁)参与照料阳台的花草植物。

蔡镇宇说:“我们的城市环境到处看到高楼大厦,工作一天累坏了,我们只要回到家里自然怀抱中,就感觉非常舒服、放松。绿色对眼睛有好处。我们为孩子们创造这样的绿意环境,让他们学会尊重自然,友善环境,懂得环保。”

住在最高层的蔡镇宇本想安置太阳能系统,但在新加坡,安置费用过于昂贵,需要五位数,放弃了念头。打灯方面,屋主觉得国人的照明太多太亮,没有必要,他降到最基本的照明需求,多数时候只采用聚光灯,从用餐空间到吧台、厕所皆是,既让人放松又可省电。

善用木纹理的墙面与家具

以木色为基调的天花板、墙壁与家具,装潢风格统一和谐。
以木色为基调的天花板、墙壁与家具,装潢风格统一和谐。(Home & Decor家居杂志提供)

面积1185平方英尺的公寓,配搭周围植物的是以木色为基调的天花板、墙壁与家具。蔡镇宇说,最早看中一块未完成的缅甸柚木板,相信已有几百年了,非常厚实,难以钻洞,将之当成电视架子使用。然后他展开关于木材的研究,买了一张白蜡木当成酒吧柜台,隔开客厅与厨房。

隔开客厅与厨房的白蜡木吧台。
隔开客厅与厨房的白蜡木吧台。(Home & Decor家居杂志提供)

客厅与客房的整个墙面是厚3mm,4乘8英寸柚木板条饰面,蔡镇宇从四家店面搜来的不同木材,借用不同木质纹理风味的表面,有的带光泽,有的带沙感,有的随时间产生斑驳的感觉,创造出参差不齐之美感。

柚木板条饰墙面纹理营造参差不齐的美感,也是植物盆栽、木块摆设的天然舞台。
柚木板条饰墙面纹理营造参差不齐的美感,也是植物盆栽、木块摆设的天然舞台。(Home & Decor家居杂志提供)

蔡镇宇创办的Paper Carpenter善于用纸皮制造家具。尽管纸皮家具稳当度跟木家具不遑多让,但因无法符合理想中的住家主题风格,只用在两个女儿(5岁及8岁)的房间。蔡镇宇研发出Paper Connect组件,根据所需接合组装成橱架,说:“女儿成长很快,让她们短暂使用纸皮的书柜、橱柜等家具比较适合。”

平面设计出身,曾在广告业待了12年的蔡镇宇,并没聘请设计师或设计室代劳装潢设计,因为他认为,想要怎样的居住环境,主人家最为清楚。他指出,新加坡人一般上没发展出自己的居住风格,很多时候我们都在模仿抄袭别人的风格或跟随当前的潮流,比如古着风、日式禅风、北欧风,没能形成自己独特的风格,聘请设计师或设计室也是一样,因此宁愿跟随一己的兴趣意愿,打造心目中的美居。

因为敲掉墙面,安置垂直绿意自动系统搭管,在原有的地板上铺多一层油地毯等,基本装修费花掉了约2万元。家具也花掉另外约2万元。蔡镇宇在新加坡家具展上掏到不少价廉物美的好货,像印尼或泰国的参展商一般不会运回家具,会以特价售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