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书有画的小小窝心居

三房式的组屋被打造成像公寓又像画廊的单位。
三房式的组屋被打造成像公寓又像画廊的单位。

字体大小:

小小的一个三房式组屋单位,打造成温馨的窝心居,每天都有想快快回家的感觉。

图片由屋主提供

这间位于Everton Park的三房式组屋单位面积不大,只有775平方英尺,要将之设计成看起来有宽大空间感的家居有点考功力。

屋主和设计师从开始讨论概念和点子,到最终成型,大概花了6个月的时间。整个装修是相当大的工程,基本上就是将整个单位重新组装。从事媒体工作的屋主艾伦(Aaron Francis De Silva,38岁)说,设计和装修上最大的挑战是房子的低天花板,尤其是得装上夹层让原本有高低之分的天花板看起来平整。另一方面,屋主要求能从卧房直接走到浴室,因此得将一面墙打掉,这得经过建屋局的批准,也花了一点时间申请。

屋主爱好艺术,在设计房子时要求墙壁有足够挂画的位子。
屋主爱好艺术,在设计房子时要求墙壁有足够挂画的位子。

来自Artistroom的设计师陈文力说,当初一大挑战是单位的原有格局,屋主要求有足够的储存空间也是问题。“我们花了一点时间构思如何将三个空间整合为一个有足够空间的整体,这包括厨房、客厅,以及书房,屋主要求能舒服地招待到访的朋友。屋主又有很多要摆设的物品,这也蛮考功夫的。”

厨房、餐桌与客厅融为一体,又有各自的空间。
厨房、餐桌与客厅融为一体,又有各自的空间。

屋主对设计师有很明确的要求,双方都很清楚要求的是什么。由于屋主经常得在家里办公,因此很需要住家兼办公室的空间。尤其是在办公的时候,他要环境有空旷的感觉,要有足够的空间摆放各类书本和摆设品,还要在墙壁挂上一些画作,要求很多。陈文力说:“设计过程中最主要的关键是空间的运用,以及对细节的讲究,不能让单位看起来太拥挤。”

基本上设计概念来自屋主,要求是有点昏暗,与此同时要性感,要有点意大利的感觉。由于屋主很明确知道自己的要求,与设计师的沟通因此很清晰,行动起来也就比较直接,过程也很愉快。

空间虽小且采用了深色,但并没在视觉上缩小了单位,反而很有格调。
空间虽小且采用了深色,但并没在视觉上缩小了单位,反而很有格调。

艾伦说:“我也告诉设计师自己偶尔会宴客,因此需要一个开放式的厨房。卧房则得简单,只需要一张床和步入式的更衣间。”

这间组屋单位在装修设计后的一大特点是看起来完全不像组屋,反倒像是私人公寓,黑色的石灰地板和白色的墙,以及有格调的灯组甚至让整个单位看起来有点像画廊。屋主说:“但对我而言,不管看起来像组屋还是公寓都一样,有些设计业界的朋友说房子很有艺术气息,因为我摆放了相当多的艺术品和书本。但整体而言,应该是打破了传统的格局。需要的话,我可以将整间房子“打开”,或关起某个部分,变化灵通,兼顾了我的个人隐私与全屋的开放概念。”

卧房深沉的色调营造了温馨舒适的感觉。
卧房深沉的色调营造了温馨舒适的感觉。

屋主对完工后的单位很满意,尤其是对设计师能将他的要求都化为实践留下深刻印象。“我尤其喜欢这个开放式的空间设计,选用的中性色调,都经得起时间的考验。这是我梦想中的家,用了9年的时间和12万元(当中6万4000元为装修费用,其他为家具和摆设品费用)来实现,完工看着的时候有点感动。”

问屋主最喜欢的角落,他说依据不同的时间而定,工作的时候他喜欢环绕在工作台周围的温柔灯光与书本,能给他带来灵感。休息的时候他喜欢赖在沙发上,甚至在沙发上边看网络电视边用餐。有朋友到访,饭厅则是主角。

客厅一边是今日本地房子中极为罕见的书柜。
客厅一边是今日本地房子中极为罕见的书柜。

谈到这间已登上不少设计杂志版面的小小单位,设计师陈文力说:“我想最主要的成功因素在于能与屋主有明确完美的沟通,在设计空间运用时也考虑到屋主的性格,让他本人的气质完全反映出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