庄永康:“戴笠霸占胡蝶”之说的来历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喜欢讲故事的香港作家马家辉,在4月28日《联合早报》四方八面版的《八百壮士 大吉利是》文章中,提到曾经为八百壮士献过旗的女童军杨惠敏,赴港前曾在大陆“据说于途中不肯替影星蝴蝶*扛行李,蝴蝶向情人戴笠告枕头状,戴笠是情报大头子,以‘共产党’和‘日本间谍’之名把她诬关入狱,于戴笠这王八蛋飞机撞山丧命后始获释。”(*行文有误,“胡蝶”是影星,不是butterfly。)


马家辉这里的“据说”,是个流传极广的“戴笠霸占胡蝶”传闻,近日引发热议的电影《罗曼蒂克消亡史》中,也演绎了这段情节。中国网站腾讯评论指出:“这实际上是一段伪史。”(view.news.qq.com/original/legacyintouch/d581.html)


欲知详情,大家不妨上网查看。草此短文,主要因为戴笠(1897年至1946年)是个有血有肉的历史人物,中华民国政府“军事委员会调查统计局”(简称“军统”)的创导者。他是个真实的人,也做过真实的事,如果为了“文艺”、为了“言论自由”,便恣意把他的生平歪曲,对历史是太不负责任了。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