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震:漫谈指画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指画,清代之前从未见过,虽然唐代美术理论家、画家张彦远在《历代名画记》中有过关于指画的记载,但清代之前的指画实物谁都没有亲眼目睹过。《历代名画记》中记载唐代画家张璪擅长画松,画松时常在纸上绢上用秃笔,用手指作画,因此张璪被后人推理为指画远祖。张璪的画作几乎没有传世,所以没办法确认张璪的指画到底是什么水平,指画的成分占多少,更没有办法确认在张璪之前有没有指画。


宋代、元代、明代有没有指画几乎没有记载,但没有记载不代表绝对没人画指画,也许是因为画的人太少,也许是画的水平太一般,就被中国古代美术史忽略了。到了清代,突然出现了一个高其佩,并成为一代大师。高其佩学指画带有“梦幻色彩”,高其佩的重孙高秉在记载和颂扬其曾祖功绩的《指头说画》一书中写道:高其佩8岁学画,勤奋十余年,20岁左右时突然梦见一个老人,把他带进一个土室,土室四壁皆画,桌上无笔,只有一个水盂,老人以手指蘸水墨示范,高得其要领,从此废笔而改指画。


高其佩是顺治、康熙、雍正年间人,祖上属于汉八旗,为满人打下江山立过战功。高其佩的画作在今天的各地博物馆和网络上到处可见,高其佩的画作并不像他的重孙高秉所说的不用笔,只是用手指的成分更多,而且用得精彩且恰到好处。据高秉记载:高其佩常年十指黑黑,尤如卖炭翁,他的手指经常因用力过度而指尖流血,晚年他患有严重的关节炎,作画时异常疼痛。高其佩成大名后,也不太愿意作大画,想避开作大画的疾苦。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