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星宇:独居老人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不知从何时开始,我的生活中出现了一位老奶奶。佝偻的身躯,单薄的衣裳上有着花花绿绿的图案,手中的小推车上放着纸皮、空罐。她有时出没在垃圾桶旁忍着恶臭搜索着,有时则在小贩中心低声下气地询问着。而这一切的一切,只为了被遗弃的空罐子、烂纸皮,只为了讨个生活。即便在如此富裕且包容的社会中,依然有着她孤苦的身影。她似乎如被踩扁的空罐子一样,被生活压榨着,且不受人们注意。


以前每当我在路边看到老奶奶在烈日下步履蹒跚地在垃圾桶与垃圾桶之间走动着,心中总是一抽,但随即而来的便是不解。她的家人呢?如此高龄,手脚不便为何还到处走动,不在家中享着清福呢?当然随着年龄的增长,心智的成熟,我不难猜到她是一名独居老人,膝下无子。而年龄的增长使她无法胜任从前的工作,即便是技术含量低的工作,雇主也不愿聘请手脚并不麻利的她,无奈之下,她只好靠着捡破烂卖钱为生。


现在的我,再看到捡破烂后心中没有了不解,只有无限的怜悯及担忧,担心她如果在家中病倒或受伤时无人照顾,那后果真是不堪设想。我几次三番出于怜悯想要在烈日下为她端去一杯冷饮,舒缓她心中的疲惫。可我总是因为自己害羞的性格望而却步。有一天,我刚买完饮料出了商店就看到正在折纸皮的老奶奶,我心想机会来了。我拿着饮料,快步上前将饮料递上,说道:“奶奶累了吧,喝瓶水吧。”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