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年儿女的一面镜子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每周由作家述说他们与一本书的相遇,你是否也想遇见这本书?


早年追看松本清张丰富紧凑的情节,如今东野圭吾以另一种姿态抓紧我追看的理由。其实,他的小说不见得每本都“好看”,许是哲理或科学味道较浓之故?工程师的背景使他的小说兼具理性与感性。而且,他的博学——或说是他认真的写作态度(资料搜集)并不把他局限在作家这个框框里,因之使他创作的主角更为立体。他所触及的故事,并不是为故事而故事,也不仅仅是推理,而是饱含许多发生在社会上各角落的事实,有人生的无奈,有人性的悲歌。其中,关于老年人的着墨不少,除了令阅读者心酸外,也敲醒我们很多时候懵懂的视而不见。


《红手指》的男主角是个很普通的上班族,为人木讷,结婚的理由是到了适婚年龄,对女方看了不那么讨厌,就结婚。工作也只是尽自己的职责就是。似乎三饱一倒就是他人生的全部。夫妻俩有一个正进入少年期性格阴沉的儿子,不与父母沟通,也不跟人打交道。妻子,除了溺爱儿子,视老公为给家用的人外,也不喜欢家翁家婆。但却在家翁去世后,急急地搬去与家婆同住,目标是她的大房子。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